由於網路多媒體傳輸應用越來越普及,伺服器、儲存和網通設備對於高速串流傳輸介面的效能要求也越來越高,提升點對點傳輸架構與網路介面交換器設計效能便非常重要,其中PCIe介面和交換器解決方案應用在網通設備及伺服器應用的革新趨勢,更備受業界關注。

圖為IDT企業運算部門亞太區行銷專案經理郭昭宏。(Source:HDC) BigPic:600x441
圖為IDT企業運算部門亞太區行銷專案經理郭昭宏。(Source:HDC) BigPic:600x441

IDT企業運算部門亞太區行銷專案經理郭昭宏表示,傳統PCI傳輸介面由於是parallel bus特性,已面臨高速傳輸上的瓶頸。由Intel開發改良的PCI Express(PCIe)由於是點對點serial links特性,因此可提升高速傳輸效能,進一步取代PCI或PCI-X的parallel bus架構。郭昭宏指出,PCIe基本上是單一root衍生多個buses的樹狀拓樸架構。PCIe主要連結功能類似CPU北橋的Root Complex或類似乙太網路I/O介面的Endpoint。若北橋南橋對外連接埠不足時,PCIe交換器內的虛擬PCI-PCI bridge可延伸出多個連接埠滿足應用需求;新的I/O擴充元件可提供多點傳輸(multicast)支援,可讓高速運算和嵌入式應用實現最佳化系統資源利用。

郭昭宏進一步分享指出,針對革新PCIe交換器高速傳輸效能,IDT提出了Switch Partitioning的技術概念。這是把一個physical switch分割成多個獨立的logical switches,不僅原有軟硬體功能均可沿用,更可彈性運用I/O傳輸頻寬資源,endpoint可在不同的partition之間互換,以configurable方式發揮交換傳輸效益,如此可藉由單一整體(monolithic)方案,有效運作多重PCIe交換器功能。此應用在系統互連領域,更可動態地配置傳輸資源(Dynamic Resource Allocation)。此外,藉由Failover支援技術結合partition設計,一旦root無法正常發揮功能時,其對應的endpoint便可挪移至其他partition發揮傳輸效能,更能提高系統可靠度,並強化網通及儲存設備應用效益。

若從市場趨勢來看,郭昭宏指出PCIe主要應用領域集中在伺服器、儲存和網通設備以及其他新興發展領域。伺服器應用包括一般主機板和企業用刀鋒伺服器等;儲存設備包括SAN交換器以及NAS和RAID系統;網通設備應用則包含企業用交換器和路由器、無線通訊設備和電信設備城域網(Metro)交換器及路由器等。郭昭宏認為PCIe交換器可在眾多傳輸介面交換器中脫穎而出,成為主流規格,進一步彌補乙太網路傳輸容量的不足。

郭昭宏表示,目前IDT在PCIe交換器解決方案應用的前兩大營收來源,便來自於伺服器和儲存設備,這也是順應台灣OEM廠商優勢的發展方向。IDT將持續開發諸如行動裝置、消費電子、嵌入式工業應用等新興領域,特別是在嵌入式應用和印表機部分。郭昭宏進一步表示,目前IDT交換器解決方案和介面技術的兩大產品線,以I/O Expansion和系統互連(System Interconnect)為主,前者應用於伺服器、PCB主機板和工業用電腦,後者則以刀鋒伺服器、網通設備及工業用電腦為主。

在I/O Expansion產品線部分,IDT所推出的新一代PCIe Gen2交換解決方案,包括32通道/8埠和48通道/12埠設計,可將既有PCIe通道資料吞吐頻寬加倍至5Gbps,並可減少50%PCIe通道數量和電路板走線(trace),並達到最低功率消耗,滿足客戶成本效益需求。新一代PCIe Gen2皆支援PCIe多點傳輸功能,並將此功能內建為IDT的PCIe解決方案規格化標準,此可讓任何交換埠同時傳送相同資料至2或多個交換埠中,減少以往在一個迴路內傳送多份資料所需的硬體和軟體負荷量,提升同時寫入不同硬碟中等儲存和系統資源利用效能。

另外在系統互連(System Interconnect)方面,在刀鋒伺服器、網通設備及工業用電腦常見的多個背板(backplane)連結應用,也會要求交換器具備高速傳輸功能,並可支援多核CPU、多個連接埠以及多通道設計。IDT針對此領域所提供的最高階64通道/16埠PCIe交換器解決方案,便應用在刀鋒伺服器背板之間的傳輸介面,可取代乙太網路傳輸容量的不足,同時降低延遲性,因應未來高速傳輸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