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飛凌科技在台舉辦最新能源效率及節能技術趨勢記者會,就英飛凌近況及各類產品在市場上傲人的市佔率與媒體朋友們分享,會中針對日益受到重視的節能議題及技術發展作了詳盡的報告,並透過介紹英飛凌最新一代CoolMOS C6系列及應用,來說明英飛凌對提昇能源效率及節能技術的貢獻與突破。

英飛凌工業與多元電子事業處高級技術總監Leo Lorenz
英飛凌工業與多元電子事業處高級技術總監Leo Lorenz

有鑒於全球對能源的需求逐年提高,世界主要國家除了積極發展替代能源外,亦針對各項主要應用制定法規及獎勵方案,透過規範或鼓勵採用先進的電子元件,達成提升能源效率之目標。英飛凌工業與多元電子事業處高級技術總監Leo Lorenz表示,在大部份的能源應用中,處理熱損耗是提升能源效率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利用英飛凌先進的功率半導體設計及封裝技術,已經能夠在包含供電、配電乃至於用電的完整電力價值鏈中,協助改善能源利用效率,進而使電子裝置符合全球各地的節能法規。

為因應日益嚴苛的節能規範,英飛凌近期發佈了最新一代CoolMOS C6功率電晶體,以及第三代碳化矽(SiC)技術,無論是在功率因數校正(PFC)或是脈寬調變(PWM)等功率設計應用中,都能協助提升電源轉換效率、降低開發時間與成本、提升產品價值與競爭力。

英飛凌600V CoolMOS C6系列高效能MOSFET結合了前一代CoolMOS C3與CoolMOS CP的技術優勢,達到了業界最低的導通電阻。新元件所具備的「自我限制」特性可避免快速變化的電流di/dt與電壓dv/dt,從而維持了較純淨的電源,不但容易使用,也能輕易透過外部閘極電阻來調整及控制。在新興的固態照明,以及各種電源設計中,CoolMOS C6均可達到更高效能。CoolMOS C6系列的應用領域相當廣泛,涵蓋了用於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手機的電源供應器和變頻器、高電壓放電氙氣車燈(HID)照明應用、顯示器、電視和遊戲機等消費性產品。

英飛凌科技開發的第三代 thinQ! 碳化矽(SiC)技術大幅削減了錫膠厚度,降低了錫膠本身所產生的熱阻,進而大幅提升了散熱效能。英飛凌工業與多元電子事業處資深主任工程師吳榮輝表示:「這一系列運用第三代SiC技術開發而成的功率二極體採用TO-220與DPAK (TO0252)封裝,也將賦予功率半導體全新的性能標竿。」

「提倡拯救氣候計畫(Climate Saver Initiative)對PC電源效率的要求每年都在提高,到2010年,希望推動50%負載時效率可達到90%的目標(2009年7月目標為88%),」吳榮輝表示,這代表著PC的電源設計,必須從既有的低成本思維,朝可發揮更高價值的設計方向發展。這股趨勢也為功率半導體業者帶來了嶄新的發展機會──為不同領域、不同節能需求的產品,提供可實現差異化的高效能解決方案。

吳榮輝強調,過去在許多電力轉換設計中,並沒有使用太多的半導體技術,特別是在馬達控制領域,如家電或工業應用,甚至在照明領域,都存在著極大的改善空間。在全球消耗電力的產品中,馬達控制即佔了55%,照明也佔了21%,這些領域,都存在著從25%~40%不等的能源效率改善空間。而這些應用,正是半導體技術可發揮作用之處。例如,在熱門的LED照明應用中,英飛凌的智慧型燈管安定器控制晶片與CoolMOS技術,即可協助提升照明系統效能。英飛凌結合了PWM控制晶片與CoolMOS的CoolSET F3系列元件,為5~30W的LED燈提供了定電流驅動的解決方案。據PIDA統計,全球LED街燈從2007~2009年的出貨量分別為46萬、45萬與146萬盞;市場規模則分別為7.55億、4.1億與8.16億美元。由2009年大幅躍升的出貨量及市值來看,LED街燈呈現出成長快、需求量大但價格快速下滑的市場特性。因此,兼具高光效能及電能轉換效率且能降低設計成本的照明解決方案,是發展LED照明需求的關鍵。

「先進的功率半導體科技及控制晶片,是實現節能的關鍵。從環保與經濟的觀點來看,在電子產品設計中採用更多功率半導體,將可帶來更大利益,」Lorenz博士表示。憑藉著新一代CoolMOS C6、第三代SiC二極體技術、專門針對太陽能轉換器設計的功率模組,以及OptiMOS系列元件,英飛凌科技能支援全球各地最新的節能法規,協助製造商因應各種環保規範的要求。而且會不間斷投入研發,開發更新、更好的產品,為環境的保護、地球資源的最佳利用,持續推出領先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