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LCD技術持續的降低成本以及提升性能之賜,新一代的數位平面顯示器已經做好進入PC主流市場的準備。從表面上看起來,這是一個頗具吸引力的機會,可以將桌上型PC視訊環境升級至完全數位化連結以及顯示的技術中。然而對於業界來說,這樣一個數位LCD顯示器的轉換卻會帶來許多複雜的技術與商業方面的挑戰。根據對市場以及支援平面顯示器所需技術的分析,我們相信在LCD顯示器上使用類比介面具有如下的優點:

BigPic:640x440
BigPic:640x440

(1)與舊有規格具備相容性的好處;

(2)相對於數位介面來說,成本較低;

(3)影像品質直逼數位介面所驅動的影像;

(4)唯一針對LCD顯示器的全業界通用VESA標準介面。

存在於類比RGB視訊背後的不易改變性是相當龐大的。根據David Mentley of Stanford Resources的資料,具有類比RGB輸出的PC安裝平台已經接近10億的數量,再加上另外還有大量的PC將會持續被淘汰掉,該零組件市場所具有的龐大目標,將會持續帶動LCD顯示器的銷售以及特點,直到它們能夠與大量的OEM銷售之CRT顯示器的成本相匹敵為止。同樣地,PC系統以及圖形介面卡的生產商也會被迫必須要維持與既有平台類比RGB顯示器的相容性。有經驗的消費者總是會要求能夠與其既有的PC設備相容才行。

有一些PC的OEM廠商正打算利用搭配銷售的方式(bundle)來推銷使用數位介面的LCD顯示器,並同時搭配特製的數位視訊卡。雖然這將會使得數位LCD顯示器的購買更加方便,但是大多數企業內的資訊安全經理在選擇新的系統時,仍然會要求其必須要能夠與他們現有系統上所使用的CRT顯示器彼此相容才行,反之亦然。在大型辦公室中的顯示器以及PCs的互換性必須要具有相當的彈性,才能夠將其重新安排位置,以便符合其組織內部變動上的需求。

以「情人眼裡出西施(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這句流傳已久的名言來作為LCD顯示器影像品質的比喻是相當貼切的。數位介面的擁護者會以「傑出的影像清晰度」來形容使用數位介面的LCD顯示器。他們也認為類比介面的影像品質會因為數位-類比–數位的轉換程序而產生無數的偏差。

類比數位轉換器(ADC)的速度以及頻寬,近年來隨著改善過的PLL穩定性而獲得大幅提昇之前,以上的這些主張都可以說是正確的。然而利用現代的高速ADC以及PLL技術優點而設計,具有類比介面的LCD顯示器卻能夠因為其影像品質而贏得獎項,例如具有良好的影像品質、以及比競爭產品更清晰的影像融合與均質縮放(uniform scaling)效果。

PC的使用者在選購元件時,會依據其所具有的互通性與相容性來決定是否購買的傾向。消費者並沒有時間與專業知識在許多競爭性技術中去找出能夠使其PC系統正常運作的最佳選擇。他們所仰賴的就是類似VESA(視訊設備標準協會)所開發出這類可以讓PC設備生產廠商在開發其產品時有所依循的標準。採用PC的業界標準之後,消費者才能夠確定所購買的產品具有真正的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性能。

LCD顯示器獲得市場廣泛接受的兩大關鍵,就是價格以及隨插即用的相容性。對於LCD顯示器來說,類比介面才是正確的選擇,這是因為它能夠完全支援這兩項使市場成長的特性。類比介面具有與全世界超過十億台以上PC舊有規格的相容性。在2公尺的顯示器纜線上,採用最新類比介面解決方案的影像品質是足以與使用數位介面相提並論的。假設在選擇一台數位LCD顯示器時,有無數個讓人混淆的技術性選擇必須要決定,那麼消費者將寧可購買具有類比介面的LCD顯示器。消費者總是會投下其決定性的一票!

---作者為ADI美商亞德諾先進電視策略行銷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