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已經放榜。大眾關注的重點,除了最低幾分可以錄取之外,最高錄取分數獎落何系也是焦點之一。過去40年來,一直穩居二類組龍頭寶座的台灣大學電機系,今年錄取分數首度被台大物理系超越,由物理系拿下二類組冠軍。補教和人力業者分析,物理系由於有電機系所缺少的光電相關課程,加上近年光電產業當紅,學生基於就業考量,才會衝高錄取分數。

隨著員工配股政策的調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態,使得學生也認清了科技新貴的路終究是個大利空?
 BigPic:320x320
隨著員工配股政策的調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態,使得學生也認清了科技新貴的路終究是個大利空?

台大物理系主任熊怡則分析指出,物理系注重基礎科學,而台灣高科技產業重視研發,科學基礎好有助於投入研發,加上量子物理廣泛用於光電、太陽能、半導體,使得物理系畢業生很受相關產業喜愛,這是導致今年物理系衝上第一的主因。

40年前,在華裔科學家楊振寧與李政道拿下諾貝爾物理獎的激勵下,台大物理系曾高居大學聯考理工組榜首。但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科技產業高度發展,以及高科技廠商分紅制度的誘因下,應用性學科逐漸受到考生重視,從此台大電機系超越台大物理系,在長達40年的歲月中,也持續坐穩第二類組的榜首寶座。

而今年,已蟬聯大學聯考第二類組40年的台大電機系竟被擠到第二名,由台大物理系取而代之。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這麼多年來,基礎科學竟然有機會在今天勝過應用科學,是否可以說,台灣的教育或學生不再短視近利只愛賺錢,而更願意花心思在長遠的科學研究上?或者,隨著員工配股政策的調整,加上爆肝加班的生活常態,使得學生也認清了科技新貴的路終究是個大利空?

其實,若仔細分析電機系與物理系的排名,會發現往年即使台大物理系排名第二,也與第一的電機系僅差1、2分而已,學生素質基本上相去不遠。或許近年來台大物理惠於政府推動基礎科學,不斷提升研究環境及設備,培育出很多人才,因此漸受青睞。

放眼目前科技產業許多知名的老闆,都是出身自物理系,或許這也造成了磁吸效應,讓更多立志在科技產業闖出一片天的青年學子紛紛投向物理系的懷抱。台大物理系主任熊怡分析說,物理屬於基礎科學,是高科技產業中,光電、LED、奈米等技術研發的基礎及必備知識。不僅物理本身的思考訓練受到重視,學生畢業後,除了可選擇學術研究外,也很容易找到光電相關的熱門職缺。

事實上,近年來台灣光電產業蓬勃發展,學生在就業考量下,含光電相關課程的物理系獲青睞一點都不令人意外。除了台大之外,另一知名學府清華大學物理系的光電組分數也勝過電機系。友達光電行銷推廣處處長蕭雅文說,友達公司內部工程師的背景包括電機、物理、化學等不同領域,但若擁有光電科技背景,則會優先晉用。許多學生也認為,在大學階段先把物理基礎打穩,未來研究所可朝電機、光電、材料或工程相關學系發展,出路將更寬廣。

物換星移,台灣科技產業大風吹,現在吹到了光電產業,LED照明、LCD顯示將成為照亮台灣科技產業的下一輪明月。而這樣的趨勢,也順理成章反應在校系的排名之中。儘管實際分數相距不大,但40年來物理系首度站上第二類組榜首,似乎也正式宣告大家,光電時代即將來臨。台灣下一個熱門產業在哪裡?答案應該很明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