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亮度、高功率LED的生產與需求快速成長,散熱管理成為一項熱門議題。Laird Technologies是致力於防電磁波干擾(EMI)遮蔽、散熱管理、信號完整性元件、無線天線解決方案的設計製造廠商。這些以效能為主的產品,是與客戶合作開發的結晶,也是保護電子元件的關鍵。

Laird散熱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Dreyer
Laird散熱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Dreyer

Laird於2002年大舉進軍散熱管理產品市場,並於2003年併購Warth International與Orcus、2004年併購Thermagon、2005年併購Melcor、2006年併購Supercool等廠商,因此獲得許多散熱管理技術。

Laird所擁有的技術包括填縫散熱介面材料(TIM),像是薄膜型絕緣材料,應用在切換式電源供應器與各種汽車產品;散熱膏與相變導熱材料,支援各種CPU與GPU的應用;填縫材料能支援低效能與高效能的散熱需求;還有各種散熱硬體,包括絕緣金屬印刷電路板。

Laird散熱產品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Michael Dreyer指出,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的LED背光板模組正快速成長。根據市調機構Displaybank的報告,此市場的規模在2007至2008年之間將出現500%的成長率。而Laird的T-lam高效能材料,正是此市場成長的重要關鍵,因為LED的亮度和色彩會隨著溫度的上升而減弱。例如,紅色光在較高的溫度下,輝度(luminance)會降低50%,Laird的T-lam材料正可讓LED元件更快排散熱量。

T-lam導熱印刷電路板(IMPCB)採用T-preg,這個獨立的導熱介電膠片,連結銅箔和一個整合式金屬底座,讓電路板薄層有更快的散熱效率,勝過傳統的FR-4印刷電路板的散熱速度。

而由於看上了台灣銅箔基板廠聯茂電子的技術能力,因此Laird與聯茂電子簽署了一項經銷合作和壓合製程技術協議。聯茂電子專精於內層板技術,是積層板(Laminate)、內層製程(inner-layer processing)及多層板壓合代工(Mass Lamination)等領域的重要廠商。這項協議讓Laird獲得聯茂電子壓合製程高量產的產能,而聯茂電子也能運用Laird的高效能T-lam材料亞太區經銷權。未來Laird將結合聯茂電子的資源,和兩家公司獨特的產業地位,針對LCD平面顯示器專屬的LED背光板模組(Backlight Unit;BLU)提供各種解決方案。

未來,聯茂電子將主要代理Larid散熱產品,協助擴展台灣市場版圖,提供更完善的客戶服務。同時雙方也希望結合對於散熱材料及基板製造的優勢,提供客戶更多的選擇,成功的將國際經驗與本地實力互相融合,以滿足客戶對散熱管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