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生物醫學的蓬勃發展,造成許多的研究機構與企業開始尋求具備高性能運算的高階電腦,以因應隨之而來的龐大資料量;同樣的,金融業者也因為越來越複雜的個人與企業財務資料處理,對於高性能運算需求也開始增加。此外,政府部門因應安全策略所衍生而來數以萬計的資料量也需要高性能運算,因此,未能夠提供低成本且高效能的高階運算解決方案將成為現今電腦市場的一大顯學。

DRC執行長Larry Laurich
DRC執行長Larry Laurich

DRC電腦執行長Larry Laurich表示,根據近幾年的觀察發現,在生物醫學方面,由於在DNA互補核酸程序演算的應用相當熱門,造成平均每週會產生3TB的資料量;而在金融應用方面,由於將近50成以上的金融交易透過電腦運作,因此對高性能運算需求也快速提升。他指出,目前資料量已經呈現爆炸的局面,尤其在生醫、金融及安全應用上。

DRC電腦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Sunnyvale。為一家致力於提供可程式化的協同處理器(Co-processors)給有高運算需求的客戶,及提供完整的開發平台給具有發展加速應用客戶的高性能運算解決方案提供商。其解決方案也為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所採用,並使用於數個高階應用市場上。

DRC電腦所提供的解決方案為一種具備高效能運算的可編程協同處理器。該解決方案使用Xilinx的Virtex 4系列的FPGA為處理核心,並根據客戶的需求來進行組合與連接。其最新的產品RPU110為目前市場上效能最好的協同處理器產品之一,該產品搭載Xilinx Virtex 4 LX200的FPGA晶片,並內建10.25GB的記憶體,最高傳輸頻寬可達15GB/s。Laurich表示,由於DRC採用了HyperTranport 3的技術,因此傳輸的頻寬可大幅提高,並增加處理器在進行多功運算的效能。

Laurich表示,目前DRC已針對不同的應用領域開發出完整的應用平台,包含金融、天然氣、石油、生物醫藥及安全應用等,不同的應用領域都可以找到相對應的發展平台。他強調,高性能運算(HPC)的需求現在就已經產生。在2007年時,加速技術就開始非常蓬勃的發展,包含HP、IBM、SUN、Cray及SGI等廠商都有提供加速平台解決方案給客戶。

此外,Laurich也提到,除了硬體的加速之外,軟體的加速應用也是發展的重點之一。包含應用工具、軟體庫及編輯程序等,都是未來高性能運算的發展範圍。他指出,目前微軟正積極的研發平行運算的技術,不久就會有成果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