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大廠Google近來動作不斷,不僅在網路平台的各領域連連出招,並開始和手機廠商合作,開發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並試圖跨入迷你筆記型電腦作業系統市場,這樣的舉措代表甚麼樣的訊息與意義,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值得關注與探討。

事實上,深究Google為何要跨足手機產業,分析其原因,主要的目的應仍聚焦於廣告的收入。根據分析,Google 目前95%的收入都是來自廣告收入,而在無線寬頻用戶數目已逐漸超越有線寬頻的當下,如何攫取更大的市場佔有率是當務之急。

在有線寬頻的時代,主要的收入載具與平台是一年出貨超過2億台的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未來無線寬頻的載具應在於一年出貨超過12億台的各類型終端裝置,如何能在這些載具與裝置中卡位,是Google是否能夠繼續領先的關鍵。尤其,由於手機結合定位功能,可以讓行動廣告更明確的趨近消費者,這也有助於Google進行精準的廣告行銷,提高網路使用者點選廣告的意願與比率,進而提高廣告主下單的意願。

此外,相信Google也期望透過進軍行動領域,嘗試創造新的收入來源。亦即如果能掌握平台,未來除了廣告之外,或許也能像Apple i-phone store 或Nokia Ovi Store一樣,透過平台來創造新的營運模式,提升整體公司的營收。

從另一個角度來觀察,手機產業在搜尋巨人加入後會產生怎麼樣的變化,相信大家都很關心。其實就手機軟體領域而言,Google早已經進入。如Gmail、Google Map多和手機業者、電信業者有合作關係,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直接上網使用Google Map的行動模式。然而這種各別合作的模式仰賴於各業者與Google之間的協商,費時費工且又必須因應各自利益而有所限制。

因此可以推論,Google試圖從開放性作業系統及開發平台著手,期望一舉擺脫手機業者和電信業者的箝制。如果成功,可直接讓手機使用者得以藉由行動上網直接連接上網際網路,進入Google擅長的競爭空間。而在Google開放、免費的帶動下,再加上Apple吸引第三方軟體開發商成立軟體商店,讓Microsoft、Symbian和電信業者不得不隨之起舞的狀況下,應有機會讓未來的電信產業轉變成資訊電子產業可以逐鹿的領域。

長此以往,可以預見的是,雖然Google面臨的挑戰仍鉅,但若能一一加以克服,那麼Google Android將有機會加速電信產業往數據服務發展,再加上Apple、Microsoft和其他業者的加速投入,手機軟體產業在未來應可預見第三方軟體的業者百花齊放。

除此之外,目前許多個人電腦廠商已開始在迷你筆記型電腦上測試Android,未來Android也希望能支援各種可以行動上網的終端裝置。不過Android以Linux為主,雖可以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模式進入原來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的應用範疇,但在Windows使用模式的獨占優勢之下,要有所發展,難度甚高。華碩Eee PC Linux版的挫敗,顯見要挑戰原有巨人並不容易,除非有更大力量的集結,包括更多重量級的個人電腦廠商、各類軟體應用商---等等。

當然,Android亦可以嵌入式作業系統(Embedded OS) 模式進入行動網路服務模式的創新應用領域,亦即如何憑藉著手機、MID或其他可供行動使用的攜帶式行動產品,搭配行動上網、電信服務,創造出語音通話、簡訊服務以外之行動服務,整合特定產品、軟體和服務以符合使用者的特定需求。但其成敗將取決於軟體和服務之整合是否滿足使用者需求,亦即Google將Android開放和平台化雖有利於業者的開發,然而業者自行創新的行動網路服務模式才是關鍵。

(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