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傳聞已久的英特爾(Intel)與意法半導體(ST)的合資記憶體公司終於在4月初正式現身。雖然這家新公司的正式成立並沒有太讓人意外,但由於事前英特爾和意法半導體都極盡保守之能事,從不肯對新公司多做說明,因此當這家名為「Numonyx」的公司招牌掛出時,依然吸引了全球關注的眼光。包含產業界、投資人及分析公司都對這家新公司充滿了好奇,但他們好奇的並不是技術和產品內容,而是選在這個全球記憶體市場不景氣的時機點成立,究竟是不是個正確的選擇。

/news/2008/04/07/1111576118.jpg

據了解,「Numonyx」這個名字是根據英文單字「mnemonics」(記憶術)所創造出來的新字。由字面的涵義便可知,這家公司是專注於創新記憶體技術的產品供應。該公司表示,他們將利用先進的NOR、NAND、RAM記憶體技術以及新的相變記憶體(PCM)技術組合,來提供創新的記憶體解決方案。但在成立之初,將先以提供記憶體給各類消費電子和工業設備為主要業務,其中包含手機、MP3播放器、數位相機、UMPC和其他高科技設備的客戶提供服務。英特爾和意法半導體也表示,新公司將在下半年正式營運,而合併後兩家公司的快閃記憶體總收入將達三十六億美元,而除了持續深耕NOR記憶體市場外,未來也將跨足NAND市場。

事實上,當英特爾和意法半導體兩家公司信心滿滿的推出這家合資公司時,市場第一個反應便是「是不是景氣已有好轉的跡象?」,又或者,這是兩家公司將燙手山芋拋出以利優化自身企業體質的切割策略?這些疑問皆有賴時間的驗證,但仍可從其他經營模式類似的記憶體公司來尋得線索,Spansion便是最好的例子。

Spansion是由英特爾的死對頭AMD與富士通(Fujitsu)所合資的記憶體公司,同樣是專注在NOR記憶體的供應,主要的供應對象為也是消費性電子等廠商。根據iSuppli的統計資料顯示,Spansion在2006年第四季營收已擠下英特爾,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NOR記憶體廠。而英特爾落居第二後,其銷售額從2005年的22.78億美元下降為20.52億美元,市場佔有率也跌至24.2%。雖然Spansion在市場的銷售表現亮眼,但卻已經連續兩年營收呈現赤字,今年能否轉虧為盈仍是個未知數, 而仍是市場新鮮人的Numonyx又要如何獲利恐是令人擔憂。Spansion更曾表示過,其MirrorBit技術優於英特爾、意法半導體與其他NOR競爭者,因此該公司並不認為英特爾與意法半導體能在這個領域造成威脅。

對此,BMO資本市場的分析師Brian Piccioni便表示,目前的金融環境和NAND記憶體市場的不景氣,可能導致此一交易失敗。他直言,「目前的環境不適合這樣的交易」。另一家Charter股票研究公司的分析師John Dryden也認為,目前的經濟環境對此交易有負面的影響,但他指出,若此交易成功,將可改進英特爾和意法半導體的長期盈利率。

無論如何,這家新公司的成立已是箭在弦上,究竟能不能一發中的則有賴三方經營者的智慧。可想而知的是,接下來的記憶體市場將會有一番惡鬥,不單是價格,技術也會快速的突破。作為一個消費者,將是樂見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