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電腦風暴延燒至今,正反面意見兩極,不僅陸續投入發展的廠商增加,市面上出現眾多競爭商品,且價格也無法如同原先所預期的那般低廉。市場調查機構IDC亞太地區個人系統研究部門總監Bryan Ma更表示,OLPC和Classmate PC等低價電腦不會有太大發展空間,對目前的電腦市場也不會造成多大影響。

低價電腦價格持續標高,這對於弭平數位落差的初衷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
低價電腦價格持續標高,這對於弭平數位落差的初衷來說,可不是個好消息。

提起低價電腦,赫赫有名的當然就是OLPC了。約在十年前,麻省理工學院(MIT)多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葛洛龐帝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希望為第三世界學童解決數位落差的問題,因此出現了「低價電腦」的概念,並希望以此打造「百元電腦」捐贈第三世界學童使用。此計畫一旦實現,低價電腦可成為第三世界學童與世界互動的工具,並學著如何思考與探索。

到了2005年1月,計畫負責人尼葛洛龐帝在世界經濟論壇上對外公佈此一消息。AMD、Google和Linux廠商RedHat紛紛贊成並資助此計劃,廣達電腦也成為OLPC的代工生產廠商。而這些低價電腦也都將透過與各國政府或非營利組織洽談,購得後直接分送到學校單位中,提供學童做為教育工具。

尼葛洛龐帝為全球貧苦兒童發起OLPC基金會,號召善心人士加入捐贈電腦的行列,計畫主體就是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OLPC,最低採購量是一萬台。只不過OLPC的量產過程一波三折,首先是原訂於9月開始供貨,時間一延再延,從延後到10月供貨,到後來宣佈11月才能量產上市。然而,重點在於價格成本的增加。根據報導,OLPC組織在宣佈OLPC量產時間從預定的9月延後到11月的同時,也宣佈該電腦的製造成本提高,目前價格已經上修到了200美元,已經是一開始計畫提出時的兩倍之多了。

根據了解,OLPC最初構想的價格是100美元一台,不過隨著問題不斷出現,價格也不斷調高,二月時OLPC基金會把價格提高到150美元,10月時又調高到188美元,目前價格已經漲到200美元,原因應該與成本難以壓低,反應成本有關。

在低價電腦概念剛問世時的確引起業界矚目,許多人美其名為新一波個人電腦革命,不過隨著OLPC的量產時程比原定落後,加上成本也由100美元調高成為200美元,不僅與原計畫的初衷大打折扣,如此高的價格也讓低價電腦與第三世界貧困學童的距離越來越遙遠。

根據外電報導,市調機構IDC的亞太地區個人系統研究部門總監Bryan Ma對外表示,百元電腦OLPC和Classmate PC等低價電腦不會有太大發展空間,且對目前的電腦市場也不會有太大影響。Bryan Ma指出,低價電腦的發展遭遇太多困難,除了銷售的問題之外,相關的教育認知也有待提高,而價格也是其中一個關鍵問題。除此,還有許多其他的問題待解決。

另一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Lillian Tay也指出,對開發中國家來說,低價電腦例如OLPC和Classmate PC的售價仍不便宜,不僅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負擔不起,就算該地區政府單位捐贈,似乎也無法提供每位學童人手一機。若以印尼為例,目前該國家為開發中國家,人口約2.35億,學童數約4000萬人,如果每位學童購買一部OLPC,約需要80億美元經費,這個數字已經是印尼政府2007年實施12年國民教育計劃預算的3.3倍了。此外,這還只是硬體成本,其他相關的軟體、周邊及內容都還需要費用的支出。

若從價格來考量,低價電腦具有一定的市場需求,但價格也並非唯一因素。因為如果價格是唯一的考量因素,那麼只要不顧產品性能,推出超低價的商品便能大受歡迎。只不過隨著時間演進,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孩童終究還是需要更具效能的電腦,而非目前市面上所見的簡易電腦。另外,這種低價電腦也由於其所針對的族群不同,難以對目前現有的傳統電腦市場造成威脅。

又例如目前華碩的Eee PC,價格依據功能不同,最低也需要7999元新台幣,因此雖然剛上市造成搶購,不過在熱潮過後是否還能維持則值得觀察。而隨著多款低價Linux PC的上市,也使得OLPC逐漸失去其優勢。尤其在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不斷成長的趨勢之下,價格將會持續下滑,這也對OLPC造成威脅。畢竟若能以同樣價錢購買一部標準的筆記型電腦,還有誰會購買功能受到限制的OLPC呢?

只是無論低價電腦目前的發展遭遇多少阻礙,其原始出發的用意都還是好的,是為了提供第三世界學童數位學習的機會。期待低價電腦在克服相關問題之後,能真正為弭平開發中國家的數位學習落差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