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100美元的OLPC,在逐漸被世人遺忘的同時,印度政府卻拋出35美元平板電腦的新話題。據了解,印度政府人力發展部於今年7月推出35美元平板電腦原型機,外型類似蘋果iPad的觸控式電腦,價格只有iPad的1/14。這是印度繼推出2127美元的塔塔汽車、16美元的淨水器,與2000美元的開心手術後,再次向全球展現他們的研發能力。該國官員說,這款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內建網路瀏覽器、視訊會議與文書處理功能,還備有選購的太陽能供電設備。而電腦中沒有硬碟,僅有類似手機的記憶卡。

35美元平板電腦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就耐心等待第一台產品的量產與問世,來獲得答案吧。 BigPic:600x429
35美元平板電腦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就耐心等待第一台產品的量產與問世,來獲得答案吧。 BigPic:600x429

印度官員指出,這款平板電腦是由印度理工學院(IIT)與印度科學學院(IIS)共同研發,目標是賦予莘莘學子更好的教育與科技技能,進而促進印度經濟成長。該款電腦預計2011年推出,第一批使用者預料是大學生。印度人力資源發展部並計劃在全國2.2萬所大專院校設置寬頻網路,方便學生使用這款電腦。官員指出,這款電腦是受麻省理工學院(MIT)百元筆電的啟發。印度認為百元筆電售價仍過於昂貴,才決定投資研發更便宜的電腦。

印度官員甚至認為,一旦生產率提升,原本35美元的平板電腦甚至可能降至10美元一台。但業界專家普遍認為,若無政府或業界的補貼,根本難以達成35美元平板電腦的目標。專家說,功能極簡的超級陽春電腦或許真能接近每台35美元的目標,但對使用者恐怕沒什麼吸引力。專家也警告,35美元平板電腦可能得面對便宜進口品、印度勞工成本不斷升高等挑戰。

回顧過去OLPC的百元筆電計畫,後來每台成本不斷飆高到近200美元。OLPC組織在2010年5月,又對外宣稱計劃推出99美元的平板電腦。而觀察印度這款平板電腦的主機板、晶片、處理器與其他零組件的成本,總計約35美元,該國政府應該會提供學生50%的補助。他們也正與相關廠商洽談量產事宜,希望未來成本能降到每台20美元的更低目標。

據了解,許多電腦製造商已表示生產這款電腦的興趣,這其中還包括台灣的廠商。但專家提出看法認為,觀察這款平板電腦的原型機規格,要能達到這個生產成本,必須仰賴寬頻網路基礎建設普及後才有可能。印度總共有2萬5000所專科及504所大學,但目前只有8500所高等教育機構有聯網設備。

更有專家直言,35元平板電腦永遠不可能出現,理由是印度本身不生產觸控螢幕,必須仰賴從台灣或大陸進口,而該零件的售價早已超過35美元。至於太陽能板也要從大陸進口,最便宜的成本也超過35美元,再加上2GB記憶體及外縠等,怎麼算成本都會超過100美元。

100美元OLPC的夢想,最終沒有實現,但卻無意中催生了小筆電這樣的熱門產品。35美元平板電腦基本上也是以iPad為雛形所設計,未來能催生出什麼產品倒是不得而知?只不過依照印度政府這種學生教育用低價平板電腦的規劃,似乎使用電子書還會更符合用途(當然電子書成本目前依然昂貴)。OLPC組織協助推廣35美元平板電腦,有種百元筆電失敗後,誓言復仇的味道存在。在輿論一致看壞的情況下,35美元平板電腦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就耐心等待第一台產品的量產與問世,來獲得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