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慈濟功德會是一個志工聞名於世的團體,主持人證嚴法師才於前些日子獲得美國諾薇爾基金會頒給人道精神終身成就獎。慈濟功德會的志工們近幾年來的奉獻是有目共睹的,當台灣或者全世界有什麼災難發生時,比媒體的攝影機先到的,往往就是慈濟的志工們,這在在證明台灣人頗有志工的精神。

而台灣的工商業界,乃至高科技業界,人與人之間,除了有利益的合縱連橫外,是否有得之社會,用之社會感恩圖報的志工精神呢?或者生命本圓、四海一家生命相扶持的志工精神呢?或許有,但終究是鳳毛鱗爪。在高科技產業裡的人,有多少人想要與人分享技術、分享經驗?大部分是敝帚自珍想要以這些「藏私」來「智取」他人外,就是不斷地在網路世界各處挖掘他人分享的知識,填塞自己懶得創造的腦袋。大家可以看見網路新聞(Net News)在國外是何等的蓬勃,很多很多高科技人在此一起分享經驗、解決困難,而台灣呢?單單以前「HOPE_NET光碟月刊」莫名其妙地挨告,就讓大家不願意再傳播NetNews了;在國外,一個Open Souce的聯盟網站(http://sourceforge.net/)單單在執行的專案就有上萬個,每個Project大家都願意奉獻一己之力,將自己的研發結果免費供應給需要者;在台灣,我只知道前些日子技嘉與網虎簽訂的一個以Linux為核心的Appliance Server合作協議。

慈濟證明了台灣人確有志工精神,但為何在高科技業界卻難以尋覓呢?是否人必須在宗教的感化下才可能當志工,而生活與工作中就可以盡情地巧取豪奪嗎?但生活與工作中的所有關係人不正是讓我們賴以生存、得以成就的最直接夥伴嗎?若我們都無法直接在生活中、在工作中成為一個願意共享的志工時,那我們何嘗應該因一時的宗教迷醉,去幫助與你較無因緣的生命呢?所以,高科技人想成為志工?就先從與他人分享你的工作經驗與知識做起,只要有更多的人拋磚引玉,必然讓台灣高科技產業界生機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