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2於1月5日於美國Las Vegas舉辦,採取線上與實體同步展出,因疫情在美國升溫,展期縮短為3天,總計吸引約2200家廠商參展,包含PC、汽車、消費性電子大廠皆參與展會,展出最新ICT技術與智慧應用趨勢。

CES 2022採取線上與實體同步展出,其中PC、電動車、元宇宙的跨界整合,成為智慧應用技術趨勢下的矚目焦點。
CES 2022採取線上與實體同步展出,其中PC、電動車、元宇宙的跨界整合,成為智慧應用技術趨勢下的矚目焦點。

PC:三大晶片廠競推新品,競爭加劇

CES展會向來是科技大廠展現技術實力的舞台,Intel、AMD與NVIDIA皆在CES 2022發表新一代處理器及顯示卡。Intel發表一系列代號Alder Lake第12代Intel Core行動處理器,AMD亦推出新一代Ryzen 6000系列處理器,皆訴求更高處理效能。NVIDIA則發布多款GPU與顯示卡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繼Apple在筆記型電腦採用混合架構處理器後,Intel亦首度將混合架構處理器應用至筆記型電腦。Apple在2020年宣布Mac系列電腦將捨Intel晶片,陸續導入自行研發的M系列處理器,其採用Arm異質核心架構,依工作屬性分派由大或小核心處理,達到運算最佳化。Intel隨後在2021年第四季發表使用混合架構桌上型處理器Intel Core i9-12900K,這也是x86架構首度使用大小核心設計的處理器。在物聯網多元應用需求下,預期未來混合核心架構處理器產品將逐步增加。

在顯示卡方面,AMD和NVIDIA皆推出新品,AMD推出入門級顯示卡Radeon RX 6400及RX 6500 XT,而NVIDIA則推出RTX 3090 Ti高階產品。此外,Intel正式推出新品牌ARC獨立顯示卡,意謂獨立顯示卡市場將由過去AMD、NVIDIA對戰,在2022年進入三雄爭霸新局。

汽車:新舊勢力搶占電動車商機

受惠新興科技,汽車逐漸由代步工具變成智慧移動終端,CES也成為科技大廠與汽車大廠展示前瞻技術的舞台。車用晶片為汽車智慧化之關鍵,也促使車廠與晶片供應商合作更加密切。在CES 2022展會中,NVIDIA、Intel與高通皆發表車用解決方案,並宣布與車廠間之合作計畫。

NVIDIA推出第八代Drive Hyperion平台,結合NVIDIA DRIVE Orin晶片及感測系統,以模組化設計讓開發者選用所需功能,縮短自駕車開發時程。Intel子公司Mobileye也發表新晶片EyeQ Ultra,採用5奈米製程,可處理L4等級的自動駕駛需求及應用場景。高通則在CES 2022提出「數位底盤」(Digital Chassis)概念,涵蓋高通車用軟硬體技術提供整車ICT解決方案,包含車用電腦晶片Snapdragon Ride,車聯網解決方案及資訊娛樂系統Snapdragon智慧座艙等。

傳統車廠BMW與Hyundai則在CES 2022展示未來電動概念車,BMW iX Flow可快速改變車身顏色,Hyundai M.Vsion Pop的汽車輪胎可90度轉向。消費性電子大廠Sony亦發表新SUV電動概念車VISION-S02,並宣布將成立Sony Mobility正式投入汽車市場。

電動車吸引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雖然電動車在造車門檻較傳統燃油車降低,然而在零組件掌控、軟硬體整合與產品差異化等項目,要與現有車廠競爭並獲利,仍充滿挑戰。傳統車廠則在汽車晶片、架構及軟體方面嘗試轉型,面對大量試圖打破舊有生態系的新生勢力,傳統車廠力求穩固市占並布局未來。

元宇宙:大廠打造虛擬空間發展基石

元宇宙在2021年受到高度關注,CES 2022展會上,無論晶片廠或終端品牌廠都提供相關產品與解決方案。在晶片方面,高通與微軟宣布合作開發輕薄型AR眼鏡的客製化晶片,結合軟硬體創造工作與娛樂的虛擬空間。

NVIDIA展示新一代即時3D設計模擬平台Omniverse,用於建造元宇宙虛擬世界,並提供免費版本讓開發者或創作者得以在平台上,共同創造3D數位資產與虛擬內容,以快速壯大元宇宙生態系。

三星與韓國娛樂公司NAVER合作在CES 2022打造虛擬展台My House,展示三星新品,而另一家韓國大廠現代汽車則宣布與3D遊戲引擎開發商Unity合作建造元宇宙虛擬工廠,透過虛擬方式運行工廠,以優化產線。在CES 2022展中,可見三星、現代汽車等韓國大廠積極推動元宇宙各項應用發展。

總結

由本屆CES的大廠佈局來看,Intel、AMD與NVIDIA等晶片廠在ICT產業的競爭已延伸至汽車產業,演進中的汽車產業也已吸引大量新創業者、消費性電子大廠投入造車行列。同時,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消費者的生活形態也持續改變,從實體世界朝虛實整合的元宇宙發展。有鑑於此,廠商在CES 2022推出更高運算效能、高畫質與AI輔助之產品,不但運用於傳統的PC產品,也導入了汽車與未來的元宇宙世界。

預期未來各領域的大廠將進行更多元的跨界布局,將來的產業競合,恐將不再是單一領域或產品規格的競爭,而是生態系之間的競爭。在此浪潮下,我國業者亦需積極思考建構或參與垂直應用領域的全球生態系,以掌握下一波產業發展的契機。

(本文為洪春暉、許桂芬共同執筆,許桂芬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