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灣一個機會!」這句好像很能激勵人心,但是其實空洞無比不知所云的話,是一年前相當流行的新口號,其實,機會自己要創造,沒有別人會主動給俄們機會。

我們認為,PDA的全球浪潮才剛開始,也許,台灣的廠商可以思考,這是不是台灣全新的機會。

這裡說的台灣機會並不是指某一家廠商如趨勢科技般,創造了一家企業的崛起及傲人業績而已,而是指舉國發展重心的機會。例如70年代日本的家電業稱霸世界,90年代美國原本被視為經濟將倒退,卻因電腦業的興起而使美國持續經濟榮景,北歐因通訊手機席捲全球等等,影響的是整個國家的GNP,能牽動整體國力的興衰。

談一談行銷學上最常見的「領先原則」吧,當PC是由英語系國家興起時,有關所有PC的發展,最占優勢的,必然是英語系國家,網際網路也是依附在PC的普遍而興盛的,這時,領先者占盡了各種優勢,許多的模式、原創性的百花齊放,都是以英語系國家為主。同樣的,北歐的摩托羅拉、易利信,其手機的通訊品牌最早在市場取得領先,不管是技術或是其技術的標準化被其取得主導權,其他的國家如美國或是日本的手機,看過SONY強大又特殊如精緻收音機的手機嗎?它根本打不過易利信或是諾基亞。

同樣的,累積了家電業的基礎,日本各種家電的精緻或是開發領導地位,也造就了如任天堂般的電玩王國,有了這種深厚度都夠的配合,SONY的PS2才能一鳴驚人。

台灣在資訊工業的這十年浪潮中,由於代工業整個上下游的供應鏈相當完整,表面上看也受惠於PC產業及周邊的興盛,但是這種機會的累積性不夠,如半導體般是以千億台幣以上的高門檻,辛苦地擊退競爭者。但是面對大陸的威脅,這種領先很容易被取代。

很多人都認為台灣沒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又不知要如何創造出自己的品牌。

這時,我們如果看看PDA硬體的幾家新牌子,我們也許可以思考,這會不會是台灣一次絕佳的機會。

這麼說吧?PDA的全球風行已不是短期的流行,而是長期的趨勢,它的使用人口已越過即將風行的最低曲線,這個指數才剛要往上急速攀升。而幾個大廠如PALM.、Handspring、TRG等,乃至微軟或新力,其實都還沒有準備好。市場的缺貨不說,它的功能或主要的變化也都還由廠商與消費者在摸索中。

例如在台灣也很難買到,但是網友反應相當熱烈的Handspring Visor為例,我們原先也是在美國的網路上看到不少人對它的讚美,託人從美國一次買了十台,但是拿到手中,看到它還停留在很粗糙的外殼及材質,與PALMVX相較又笨又厚,才省悟到一些事:PDA還處於初級萌芽的階段,美國也不擅於家電製造,先行使用者也只是懾於它好用的功能,並未來得及品味它的設計或是整體的操作,TRGpro其實也是如此。

像這些,對於台灣眾多硬體製造商來說,都可以輕而易舉的超越。

重點在於策略。

這幾個月來,台灣也處於PDA的新聞熱中,不少軟硬體開發商,從另行開發作業系統、週邊應用的協力商,瀏覽器的中文化、類似Avantgo的頻道等,乃至生產新機種,都有人躍躍欲試。但是我們覺得,也許有其他的思考:

如果台灣廠商認定PalmOS將是主流,能否如新力公司般,向其買授權,挾著台灣超強的硬體生產能力,在全世界可能還有半年嚴重缺貨的情況下,以低價向全世界進軍,一舉打下品牌?

台灣廠商如果認定這是進軍全世界的好機會,能否在製造上的供應展現一次團結的機會,畢竟,一部PDA上所需的CPU、RAM、觸控板乃至外殼,都是台灣的強項。

低價策略也相當重要,先占領市場,再藉由高階的產品獲利。

台灣也可以趁著WINCE要扳回一城的處境,取得另一作業系統的授權,同樣的,發展自己的品牌,如Handspring或是TRG一樣。在PDA領域中,現在要打品牌多麼容易,以前誰聽過3COM或是TRG。

最重要的是,而市場的需求現在如此大,台灣廠商必須一次推出,即滿足全球對PDA渴求的狀況。這也足夠台灣所有相關廠商相互合作,也唯有合作,造成一次席捲市場,才能取得優勢。

記不記得十年前宏碁老在談的「老二哲學」,老二哲學不是永遠要當老二,而是由老大先開路,以減低風險。當路徑輪廓清楚浮現,老大捉襟見肘氣喘吁吁時,老二好整以暇全速衝刺。

這或許是台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