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是否買了Palm OS的機種,或正在猶豫該買什麼樣的機種,你都應該瞭解究竟Palm到底指的是什麼?其實大家所說的Palm,就是包含了各類不同廠牌、款式,但是均擁有相同作業系統(OS)的PDA(Personal Digital Agent)。

各種搭載Palm OS的PDA機種
各種搭載Palm OS的PDA機種

Palm OS本身不僅控制了Palm的基本功能,而且也提供了內建的應用程式,所以,當我們說Palm OS的機種時,意即各式各樣內建Palm作業系統的機種,而這些機種除了Palm公司自己生產的系列之外,其他均由向Palm公司取得OS授權的廠商所生產。

Palm在全球的風行程度如何?說得誇張一點,在新興的資訊才子、網路新貴口袋中大多有著兩樣東西,一個是股票,另一個就是Palm。Palm早已經成功地攻下這些特定族群的市場,並成為這些特定族群的象徵符號。很難說清楚Palm為何受到大家如此的青睞,但其中有幾個特質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就內在的使用層面來看,Palm能與PC相連,進行資料互傳,讓Palm得以成為一個超小型的隨身版PC,便於應用查詢。其次,從使用族群來看,會使用PDA的人,絕大部分都是PC使用者,這些人的生活大多離不開電腦,他們需要PC上建立好的管理資料,而Palm能夠讓他們更方便地隨身攜帶PC上的資料。另外,Palm創造獨特的手寫輸入,Palm擁有自身簡單聰明的手寫輸入法,跟我們所習慣的英文書寫方式不同,但卻更為易學易用,而Palm反而因為這樣的手寫法加快了辨識速度,執行速度的快慢關乎使用上的直覺感受,而速度快一直都是Palm令人稱道的地方。第三,就外在層面的因素來看,相較於微軟Windows CE機種,Palm有著輕薄的外表,攜帶方便,由於PDA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用來取代厚重的記事本,所以重量與大小顯得十分重要,如果PDA還是跟你的筆記本大小差不多,還是無法放在口袋中隨身攜帶,那就失色不少。

除了以上的因素外,在談到大家為什麼對Palm這般厚愛,最淺顯的道理便是Palm發展得早,同時,Palm一直是往大眾所需求的方向發展,故凝聚了所向披靡的人氣。目前網路上可見到專為Palm所開發的軟體多達數千種,且專為Palm所開發的周邊配件更是不計其數,消費者的心態自然是「西瓜偎大邊」了。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