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adcom宣佈推出首款乙太網路供電(Power over Ethernet,PoE)系列產品BCM59101與BCM59103,這兩款屬於高整合度的電源供應設備(power sourcing equipment,PSE)控制器,其中BCM59103可支援30瓦以上的電力,目前市面上普遍為15瓦。新款的4埠PoE控制器可為一般公司或住宅環境部署用於傳送語音、影像與資料的乙太網路基礎設備提供電源。

Broadcom資深PoE產品總監周晏逸
Broadcom資深PoE產品總監周晏逸

Broadcom資深PoE產品總監周晏逸表示,斷電是網路的弱點,尤其在全IP的時代來臨後,例如VOIP與IP camera在應用上除了要維持其超過15瓦的電力外,還要維持其電力的穩定性。Broadcom PoE解決方案透過將電力傳送至標準乙太網路基礎設備來加強三合一服務(triple-play)的性能,同時能簡化網路設計、降低維護費用,節省時間、成本與資源。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Dell’Oro的數據,由於仰賴乙太網路供電之電話與無線技術受

到廣泛採用,致使PoE埠數自2005年起,就以年成長率50%的速率攀升。根據該機構所做的未來五年乙太網路產業預測總結報告指出,PoE出貨將由2006年的3,200萬埠,成長到2011年的1億4,500萬埠,年複合成長率超過30%。Dell’Oro並預期除了企業用無線區域網路接取點、保全攝影機以及識別證掃瞄器等應用,IP電話仍將會是推動PoE交換器部署的最大驅動力。

乙太網路供電是一種區域網路(LAN)技術,可透過雙絞(twisted pair)乙太網路纜線提供直流(DC)電給包括一般公司、中小企業與家用網路的受電裝置(powered devices,PDs)。此一已通過的IEEE 802.3af標準技術原是為了IP電話的供電而開發,Broadcom透過一種容易擴充與管理的方法,為VoIP無線網路接取點(wireless access points)提供15瓦以上的電力。支援IEEE802.3af 的BCM59101以及pre-IEEE802.3at規格的BCM59103控制器,採用高整合度單晶片設計,相較於競爭產品可減少30%的零件數並簡化電路板設計。其中BCM59103針對較高電壓的無線、視訊與保全技術領域應用,可提供超越原始IEEE802.3af規格、每埠達37瓦電力的功能。

周晏逸認為Broadcom新款乙太網路供電控制器最大的特色,在於整合了功率MOSFET、高效率DC-to-DC控制器、AC斷路器(disconnect)與LED控制電路。此外,這些新型PoE控制器免除了過去使用的高耗電感應電阻器,使整體PoE子系統能達到業界最佳的散熱效能。BCM59101與BCM59103內建的微控制器(MCU),亦可提供動態電源管理以滿足第二層分類器(L2 classification)與時序控制的需求。

在高壓製程方面,BCM59101與BCM59103皆是採用Broadcom技術夥伴AMI Semiconductor(AMIS)成熟的高電壓晶片製程所生產;周晏逸指出,由於高壓製程方面,高壓製程元件能力會左右產品的品質,而AMIS可提供汽車、醫療、工業、軍事/航太與通訊等領域的高電壓半導體製程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