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儲存硬碟大廠希捷科技(Seagate Technology)近日在台發表數位影音體驗(Digital Audio Video Experience;DAVE)技術,能讓可攜式裝置製造商開發出輕薄短小、又能提高容量的儲存硬碟裝置。

Seagate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Rob Pait
Seagate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Rob Pait

以DAVE平台為基礎的儲存硬碟,尺寸約為信用卡大小、1公分左右的厚度,重量僅有70公克,能輕鬆放入襯衫口袋、背包或手提包。專門應用在手機、PC以及其它支援無線傳輸的消費電子產品,藉此儲存、播放及分享各種數位檔案。DAVE平台採用藍牙或WiFi通訊技術,可在距離手機30英呎內的任何地方傳輸數據影音資料。DAVE平台亦無須更動既有手機設計或增加成本,便能為可攜式產品提供30至60GB的高儲存容量。將影片檔案下載到採用DVAE平台的裝置,不必藉由行動網路進行串流傳輸,故能解決畫面停頓延遲以及訊號涵蓋率的問題。

DAVE行動儲存平台並結合Seagate在CES所發表的儲存管理模組(Storage Management Module;SMM) 省電軟體技術,讓可充電式鋰電池提供10小時的串流媒體續航力、在閒置狀態可節省85%耗電量、以及14天的待機時間。SMM內含驅動、公用程式及相關工具,能為各類晶片組產品提供硬碟支援。SMM能利用嵌入在晶片組的固態快閃記憶體,提高硬碟與系統之間的多媒體串流效率,協助手機業者將硬碟整合至消費性電子裝置,使其效能最佳化,達到高品質的省電效能、多媒體錄放功能以及強化立即開機的反應速度,縮短產品上市時程並降低成本。所以Seagate陸續獲得包括ST、Marvell、TI等晶片大廠的青睞。

Seagate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Rob Pait表示,多元豐富的數位內容,正驅動著網際寬頻的更新與硬碟儲存功能的擴充;行動裝置播放數位影音視訊的消費型態,更加速變革消費者在行動中的娛樂視聽習慣。其中,數據資訊作為帶動下一世代視訊娛樂的主流傳輸內容,極具龐大商業獲利的潛能。Seagate秉持以往追求「隨選即用」的精神(The On-Demand World),準確掌握當下的流行脈動,積極與手機製造商和晶片設計大廠合作,規劃將多媒體手機變成消費者行動數位生活的中心,以此推出提供行動網路新型態影音多媒體服務的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可以把所有的行動多媒體內容儲存在單一裝置內,滿足消費者隨時隨地的存取需求。

因此以開放原始碼為核心的DAVE行動儲存平台,能讓第三方軟體研發人員自由撰寫手機程式創造新商機應用,發揮硬碟既有高容量的讀寫效率。DAVE軟體開發套件所採用的開放式API,可使開發業者延用目前的開發工具,讓手機軟體研發人員創造各種新應用平台,運用高效能硬碟的儲存容量。

電信營運商與手機OEM業者亦可運用DAVE技術設計自有品牌產品。Seagate已經與英國電信營運商Orange合作,結合後者高速度的資料傳輸服務,讓DAVE行動儲存技術能應用在智慧型手機當中,結合商務郵件傳輸與企業伺服器的檔案分享等服務,降低商務客戶遺失智慧型手機導致機密外流與遺失寶貴資訊的風險。Seagate並持續與Nokia與Symbian合作,開發能與執行S60第三版與UIQ 3操作介面的智慧型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