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式設備應用範圍廣大,例如智慧手錶,一個小小的顯示器就能滿足消費者對於資訊的諸多需求,這在許多方面都可能改變我們現有的生活習慣,而這些設備正在成為下一個熱門商品。因此,許多科技大廠紛紛開始鎖定此一市場,作為下一階段的發展目標,例如計畫在2014年上市的Google Glass或是近來傳言滿天飛的蘋果iWatch。

智慧手錶成為市場下一個亮點
智慧手錶成為市場下一個亮點

蘋果iWatch據傳有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上市,為此蘋果也特地成立了由首席設計師John Ivy帶領的約100名產品設計師組成的團隊,來研究iWatch。除此之外,蘋果還曾向Nike訂購運動手錶,研究其材質、生產流程等細節。同時蘋果也申請了至少79像手錶相關的專利,其中包括以”手腕”一詞,以及可以動能驅動的軟性顯示器設備。

事實上,蘋果並不是第一個想要研發智慧手錶的企業,微軟在2003就曾和Citizen、Fossil兩家手錶品牌商合作,希望開發出可以提供天氣、賽事得分等信息的手錶,但這項計畫最終在2008年無疾而終,不過隨著消費者漸漸習慣移動設備所帶來的新體驗,這才讓智慧手錶又開始嶄露頭角。

iWatch會讓蘋果投入如此多心力,其魅力來自於一個小小的裝置中,可以整合許多功能,例如健康監測、導航、社交、電子商用、行動支付等,甚至蘋果也考慮在iWatch中加入語音電話、來電識別、檢查地圖座標等功能。雖然功能還未確定,但可以想見iWatch將會帶來下一波的流行熱潮。

iWatch另一個魅力來自於其毛利率高達60%,是電視的4倍之多,所以儘管產業規模較電視小,但卻可能帶來更為可觀的利潤。分析師認為,蘋果如果能在此領域上有所進展,將可能創造出60億美元商機,甚至可以彌補iPhone成長減緩的損失。

不過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顯示器勢必得更輕、更薄或甚至可彎曲,才能作到小小的錶面上。但是以目前市場上現有的面板技術,這似乎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蘋果主要的合作夥伴康寧就表示,其可彎曲顯示器Willow Glass距離量產還需三年的時間。而雖然LG也不斷向蘋果釋出訊息,可以提供OLED軟性面板,並在2014年量產,但這卻還是有一定的數量限制,LG僅能在2014年底提供96萬塊,距離真正量產還需要一段時間。

在智慧手機市場和蘋果競爭激烈的三星,不可避免的,也將在可穿戴式設備繼續和蘋果纏鬥。就在iWatch傳言不斷的同時,三星也已經悄悄的研發出一款類似的產品,命名為SAMSUNG GALAXY Altius,據傳這是三星Project J計畫中的其中一項產品,將作為Galaxy S4的配件推出。SAMSUNG GALAXY Altius可能搭載Android或是自家研發的AltiusOS beta2 作業系統,也可能是基於Html 5的Tizen。

而SONY最近也不甘示弱,預計在3月底推出搭載Android的智慧手錶,透過藍牙連線,可當作手機遙控器,接聽電話、查看檔案或是控制音樂等功能。

不管是蘋果、三星或SONY,都已經準備好在這個新興市場大展身手。到時候,勢必又會掀起不同於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以外的「小螢幕」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