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在消費者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舉凡生活相關的一切裝置,例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消費性電子產品與企業級應用等,都需要硬碟儲存一切運作相關的數位資訊。而專門從事硬碟設計、製造與銷售的希捷科技(Seagate),透過領先的技術與累積的製造能力,為全球客戶提供更為精良、更高品質且更具成本效益的硬碟產品。

希捷科技亞太區通路業務及行銷總經理李萬志
希捷科技亞太區通路業務及行銷總經理李萬志

希捷科技亞太區通路業務及行銷總經理李萬志說明,CMS(Central Monitoring System)是非常適合用於中央監控系統的一套管理系統,可應用於中央系統的控管、遠端監控與更大型的應用場合,例如針對機場、賭場、製造工廠、監控中心等集中儲存管理應用市場等。在這種大型監控中心的系統中,從過去以類比視訊儲存及人工監看,進展到如今已經可以利用數位視訊監控與儲存,而IP監控與IVS(Intelligence Video Surveillance)全智慧影像監控更將是未來監控市場的主要發展趨勢。只是不管是龐大的中央監控系統,或者更為智慧化的IVS系統,其所需要錄製的影像資料與後設資料(metadata)都需求更多的儲存空間,再加上目前數位影像都朝向動輒百萬畫素以上的高解析度發展,這都驅使硬碟儲存裝置廠商必須開發出更為精良且切合需求的產品以滿足市場。

而新一代的數位監控系統,與傳統監控方式相比也有了更多差異。特別是在大型應用場合如賭場與機場監控,已經無法再以過去人眼觀察的方式來進行安全過濾,新一代的智慧化監控系統因此誕生。智慧化監控用意在於以電腦運算進行更快速準確的監控,在中央監控系統龐大的硬碟影像資料中,如何透過電腦來過濾可疑的影像片段、留下必須的影像,或者進行風險管理等,在在都考驗了智慧化監控的系統設計。

CMS系統與HDD硬碟是絕佳的搭配組合,特別是高容量的硬碟,不論是對於IVS系統、百萬畫素等級的IP監控等應用,不但能提供更長的視訊儲存時間與更高的每秒畫面幅數,且每單位GB的儲存成本也隨之下降,對於企業級應用與集中儲存管理等場合,都能提供更多的設計彈性、更低的整體成本、更高的系統可靠性,並大幅降低後續維修費用。

針對監控市場,希捷推出了一系列高品質硬碟產品,例如針對集中儲存應用最佳化的1TB企業級Barracuda ES系列硬碟。Barracuda ES系列硬碟內建PowerTrim技術,隨時動態管理硬碟所有不同等級動作的功耗,可紓緩IT人員對於資料中心電力吃緊的壓力,整體硬碟耗電量減少20%,每GB的耗電量更減少55%,為同級產品中最佳表現。Barracuda ES.2系列更內建新型RVFF系統(旋轉震動前向補償),能在高密度的多碟片系統中,讓硬碟維持穩定效能。李萬志表示,未來

監控應用不能只注重單一產品,而是而必須注重整體Ecosystem。長遠的目標是讓整體Ecosystem更有效率,更能發揮力量,這將不是一場企業對企業的競爭,而是Ecosystem與Ecosystem間的競爭。希捷高品質的硬碟產品,正可為合作夥伴帶來更大的儲存可靠性。

希捷科技技術行銷經理朱秋男表示,儘管硬碟在所有的儲存裝置中,是每單位儲存成本最低、同級價位產品中儲存容量最大、也是市場上應用最為普及的儲存裝置,然而其最大的罩門,正在於每顆硬碟之中的兩個驅動馬達。一般來說,硬碟裡必定存在兩個馬達,一個用於驅動碟盤,另一則是用於驅動讀寫頭。而這兩個馬達同時轉動,也會為硬碟帶來很大的旋轉振動與噪音。特別是在企業級應用的大規模硬碟陣列中,這些數量龐大的硬碟裝置所造成的振動將會非常可觀。此外,散熱也是一大問題。因此針對企業級應用的散熱與振動問題,可以透過磁碟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的方式,管理不必要的硬碟並將之暫時關閉,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從硬碟來減低整體耗電量、降低旋轉振動,散熱問題也可以同時獲得解決。

在此同時,希捷也正達到硬碟出貨量突破十億台的新里程碑。希捷科技台灣區總經理Brian Wickman表示,這個數字更顯示出家用、可攜式設備、辦公室、車用及其他眾多市場所產生的龐大數位內容。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 Group報告顯示,1990年的硬碟產量不到3000萬台;然而,光是2007年全球就有5億台的硬碟生產量。展望未來,希捷在歷經29年達到出貨十億里程碑之後,更計畫將在五年內達成下一個十億出貨量目標。此外,也期望最接近的競爭對手達到十億出貨量的同時,希捷將已接近第二個十億里程碑。

希捷科技全球消費性儲存行銷總監Rob Pait也指出,而為了讓消費者和行動工作者更容易隨時隨地存取所需的數位內容,希捷推出新一代D.A.V.E.(Digital Audio Video Experience)技術。D.A.V.E.技術平台提供行動無線儲存方案,讓使用者可下載和儲存,並透過多樣化的裝置播放相片、音樂、視訊和商業文件。D.A.V.E.技術平台在設計上強調與包括USB、USB On The Go、Bluetooth 2.0 EDN和WiFi 802.11b/g等業界標準協定的相容性,讓使用者享有更多彈性,支援包括行動電話、數位攝影機、家庭媒體伺服器和汽車應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