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4月16~18日),台北世貿正風風光光舉辦完一場熱鬧的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SecuTech Expo 2008)。會場中各家廠商無不竭盡所能地發表最新安全監控產品,強調智慧化的科技能協助使用者排除一切維安死角,讓所有不管工作與生活都能更安全便利。特別是在百姓較難得到溫飽的亞洲開發中國家,由於治安狀況問題,使得安全監控產業在這些地區將有大幅的成長空間。提到溫飽問題,讓人不覺想起最近新聞一再炒熱的糧食危機。本週社論也將把科技議題暫時拋諸一旁,與讀者一起探討糧食這個攸關大家生存的問題。

根本性的民生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BigPic:1024x768
根本性的民生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BigPic:1024x768

先來看幾則全球對於此議題的相關報導。法國前總統希拉克近期在法國《世界報》上發表文章指出,非洲、亞洲與拉丁美洲等地所發生的「食物風潮」顯示,正當全球面臨一場金融危機的同時,可能還正面臨了一場「糧食危機」的考驗。這位法國前總統提出警告說,如果不採取緊急措施或者根本性的解決方法,糧食問題所引起的社會動蕩將會越來越嚴重,甚至還可能造成政治動蕩。他並建議聯合國安理會盡快召開相關會議,討論全球性的糧食問題,並盡快採取一切的措施,以避免面臨糧食危機的國家發生政治動蕩。

希拉克還指出,從長遠的角度觀察,國際社會需要重新考慮發展模式,特別是農業領域的發展模式,例如應該鼓勵發展中國家發展農業,幫助這些國家達到糧食供應的自給自足。對於以開發的國家例如歐洲國家等,應該停止現行控制糧食生產的政策,讓全球所有適合農業耕植的土地開始生產糧食,否則未來全球糧食產量將不足以養活將高達90億的人口數量。

聯合國等國際社會組織紛紛對全球性糧食危機提出警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近日出席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時也表示,世界糧食緊缺問題已經達到非常危險的地步。他強調說,除了制定旨在避免全球各地出現飢荒的短期緊急措施,還必須制定可長期提高糧食產量的應對政策。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對此警告表示,全球各地正在發生糧食暴亂,還有很多人活活餓死。目前已知海地因糧食緊缺已經傳出有居民死亡的消息,而埃及、喀麥隆、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亞、埃塞俄比亞、馬達加斯加、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等地也都發生了類似情況。巴基斯坦和泰國為了防止農耕地區的農田和糧食倉庫被搶而部署了軍隊。糧農組織表示,萊索托、索馬里、伊拉克、阿富汗、玻利維亞和多米尼加等37個國家爆發糧食危機,急需外界伸出援手。此外,糧農組織還指出,今年的糧食產量其實可望提高2.6%,但隨著糧食價格上漲,貧窮國家的糧食進口費用劇增56%,使貧困階層陷入飢荒。糧農組織表示,隨著中國和印度等國家的糧食需求劇增,以及糧食用作生物能源的生產原料等影響,世界糧食儲備量將達到25年來的最低值。

目前美國政府已經批准2億美元投入建構舒緩糧食危機的援助基金,該資金將透過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向非洲或其他地區提供糧食援助。美國政府認為已開發有責任援助陷入糧食困境的國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卡恩也在IMF大會上說明,如果糧食價格持續上漲,未來將會有數十萬人餓死,並引發糧食戰爭。

當然,有些觀察家認為,糧食危機很可能只是全球通貨膨脹所造成的糧食價格上漲問題而已,不應該如此緊張,全球糧食並沒有大量減產,人類也並非即將面臨缺糧的危險地步。糧價的上漲只是通貨膨脹的一個現象罷了。更有人認為,短期與長期的糧食危機,都是有辦法因應與解決的。例如全球氣候異常所導致的天災、水災、旱災或風災容易造成短期性的糧食危機,這種短期性的糧食危機可以利用各國糧食政策的合理調整作為手段,透過糧食資源的合理分配作為解決之道。而長期性的糧食危機,更可藉由人類生產技術的提昇,透過基因技術的發展來提高糧食作物產量。然而這些解決方法,主導權似乎都落在富裕的強權國家手中,使得國與國之間的貧富落差將更為擴大,並無法真正解決糧食問題。

將焦點拉回這次的國際安全博覽會。雖然這次的安全博覽會與糧食問題看似並無直接的相關,然而飢寒起盜心,糧食問題越為嚴重的國家,治安問題將更為惡化,似乎越需要使用安全監控科技。而若全球每一位公民都能獲得溫飽,治安問題可能又可以獲得一些改善,是不是又將影響安全監控產業呢。看似不相關的問題,事實上錯綜複雜的糾結在一起。身在已開發國家之林的台灣,似乎較難感受那種糧食缺乏的急迫與恐慌,然而國際糧食需求問題未來勢必都將影響每一個人,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增加到92億。觀察家擔心,對糧食的需求隨人口增加而增加,人類很快就要面臨全球性糧食危機。同時受到原油價格飆漲的影響,各項食物價格不斷上漲,未來糧食供需失衡的問題也越來越嚴重,只要是居住在地球上的公民,就無法置身事外。在高科技展場走了一遭,回頭想想,根本性的民生問題,似乎還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