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7代線成功量產帶領40吋液晶電視市場需求,Sony與三星合資面板廠S-LCD於今年初又宣布合資興建8代線,主攻50吋級液晶電視市場。S-LCD近期已完成8代線廠房上樑儀式,並強調未來8代線完工後,將依循7代線成功模式,在未來進一步主導50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

結合品牌優勢,三星更有能力主導LCD TV的尺寸規格。
結合品牌優勢,三星更有能力主導LCD TV的尺寸規格。

Sony與三星於2006年4月正式簽約,各投資10億美元興建8代線。該廠區位於韓國忠清南道的湯井,8代線玻璃基板規格為2200mm×2500mm,設計月產能為5萬片,預計2007年秋季可正式量產。

過去三星旗下兩條7代線在成功的市場策略運作下,讓40吋液晶電視位居市場主流,也使三星在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囊括53%的比重。而未來8代線將以52吋及更大尺寸的電視面板為主力產品,延續7代線成功模式,期望能再次主導50吋級的液晶電視市場。

由三星與Sony透過上樑儀式對外高分貝宣示的動作來觀察,包括韓國三星與日本夏普等一線面板大廠絲毫不受2006年第二季電視面板市場需求薄弱的影響,不僅持續投資新世代面板廠,且維持亮眼的銷售成績,於面板製造上也無減產的計畫。

夏普即使經歷第二季世足賽全球LCD TV需求不如預期的影響,其庫存仍維持良好,也無減產的計畫。夏普更有信心達成2006年初所宣告的全年LCD TV出貨600萬台的目標。而三星的表現也不差,庫存遠低於30天,不僅不需減產,甚至計畫持續增加投片量以因應市場需求。

由於40吋LCD TV的市場已然浮現,因此三星與夏普紛紛計畫增加產能以應付需求。夏普預計採用龜山8代線進行40吋級以及50吋級產品的切割,該8代線可切割46吋8片及52吋6片。夏普指出40吋級的面板產品將在2007年快速成長,而50吋級的產品也將在2007年進一步壓低價格而擴大市場。三星也認為全力投入8代線的建置有絕對的必要性。

若再對照LPL與台灣面板廠商的投資狀態可發現,這些面板廠在歷經2006第二季的慘痛教訓之後,未來的投資計畫均轉為保守。其中LPL對於8代線的規劃呈現停滯狀態,卻反其道投資5.5代線。台灣的友達、奇美對8代線也持觀望而無明顯的投資計畫,同時奇美也計畫放慢7.5代線第二階段的擴產速度,並反向投資6代線。

也就是說,在45吋以上產品的發展規劃,面板廠明顯分為兩種,一是以三星、夏普為主,不斷將生產主力移至LCD TV上,並朝更大尺寸產品進行開發。另一種則是LPL以及台灣面板廠,在歷經2006年第二季庫存過剩的慘痛教訓後,對於45吋以上的LCD TV市場持保留的態度,投資狀態停留於7.5代之下,生產主力則著重於30吋級TV產品以及IT用面板的製造。

觀察這樣的現象,主要原因在於三星與夏普其電視面板的主要出貨對象均為全球前六大品牌,除供應自有品牌的LCD TV外,三星更是Panasonic與Sony的最大面板供應商,而夏普也供應部分Panasonic的面板需求。

一直以來,消費者選購LCD TV的主要依據通常是品牌,因此只要市場出現不景氣的狀態,導致LCD TV必須降價刺激需求的時候,品牌的影響力往往來的更為深刻。其原因在於一般消費者普遍認為LCD TV屬於高單價產品,為了降低風險,因此品牌將發揮決定性的關鍵因素。在45吋以上產品也是相同的狀況。

一旦下游品牌的供應通路與數量確立,所生產的面板產能能獲得一定的保障,同時也能藉由品牌的力量以成為規格的領導者,進而率先搶攻消費市場並加快學習曲線的建立。這正是為何三星與夏普對未來45吋以上LCD TV市場如此有信心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