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汽車在各方面性能上的提昇與對駕駛安全性的重視,IC零組件可說在其中扮演了越來越吃重的角色,也因為如此,汽車電子成為許多半導體大廠爭相投入的領域,其發展潛力備受矚目。在汽車電子領域表現積極的歐洲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近期即鎖定在未來新一代汽車中必備的胎壓監測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TPMS)研發相關產品,並透過收購挪威業者SensoNor,結合該公司在胎壓監測系統的豐富經驗與英飛凌的無線傳輸技術,企圖在這個商機無窮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英飛凌無線控制IC部門行銷經理Hayung Steinbomer
英飛凌無線控制IC部門行銷經理Hayung Steinbomer

特別率領前SensoNor成員一同來台介紹TPMS相關技術的英飛凌無線控制IC(Wireless Control ICs)部門行銷經理Hayung Steinbomer表示,汽車胎壓監測是一項日益受到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廠與消費者重視的議題,而能在輪胎氣壓出現不足的時候立刻警告駕駛人以避免危險狀況發生,是汽車加裝TPMS最主要目的所在;除了安全性功能,歐洲與日本等地市場也將此系統視為評量汽車駕駛舒適度的標準之一,不少高級車種都配備有TPMS。而為了交通安全考量,目前美國官方通過了一項法案(TREAD Act),在2006年以後將要求在美銷售的所有車輛必須加裝TPMS,並預計從今年起分階段實行,逐步提高配備TPMS的汽車數量。

Steinbomer指出,目前市面上已經可以看到的TPMS有“ABS-based”的被動式與直接主動式(Direct Active)兩種:前者的TPMS線路是與汽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結合,儘管具備成本較低的優勢,但是胎壓偵測的正確性卻較低;後者則是一獨立的系統,可隨時主動監控輪胎的氣壓狀況並在胎壓不足時發出預警提醒駕駛人,與前者相較安全性較高。Steinbomer表示,在美國該項TPMS法案中,原本是規定汽車廠商可任選以上所提到的兩種TPMS,但為了確保車輛駕駛的安全性,美國已有來自消費者團體的聲音要求政府將ABS-based的選擇從法案中排除,全面採用直接主動式TPMS,不過此種系統較高的成本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卻是一項負擔,因此法案施行尚有爭議;而一旦美國政府採納消費者意見修改法案,也代表直接主動式TPMS將開啟汽車電子新商機。

Steinbomer進一步強調,雖然直接主動式的TPMS必須依靠電池做為驅動力,但以英飛凌的TPMS模組產品為例,是採用可維持9~10年壽命的鋰電池,約與汽車汰換週期相當,因此電力並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此種直接主動式系統的發展已具備一定成熟度,在結合無線訊號收發器之後,駕駛人甚至可以透過汽車鑰匙遙控器與TPMS的中央控制系統聯繫,即時掌握車輛的安全狀況。Steinbomer表示,英飛凌的TPMS模組已經可以量產出貨,在腳步上領先其他競爭對手,目前除與歐洲、日本等地的車廠進行合作中,未來也希望有機會拓展更多亞太地區的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