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調行動漫遊寬頻聯網的新世代,筆記型電腦的應用模式已不單侷限於處理資訊作業而已,筆電更可扮演在全球漫遊藉由行動網路寬頻接取的子系統。這時藉由整合行動寬頻聯網晶片模組,打破筆電高速聯網的既有人為藩籬,筆電之間才能順暢地相互連結傳輸多媒體視訊資料,進而擔負更為積極的行動寬頻聯網角色。

圖為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產品副總裁Michael Concannon。(Source:HDC) BigPic:600x457
圖為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產品副總裁Michael Concannon。(Source:HDC) BigPic:600x457

Qualcomm CDMA Technologies策略產品副總裁Michael Concannon表示,從2006年到2007年,內建筆電3G網路卡的電信營運商從9家增加到20家,提供NB模組廠商從34家到91家,在桌上型電腦逐漸淡出市場的關鍵時刻,內建支援3.5G無線寬頻接取技術的筆電產品,更能發揮既有市場應用優勢,成為全球漫遊行動聯網的重要媒介。

Michael Concannon認為,目前各家筆電既有的人為藩籬,在於各家電信營運商在筆電OEM產品內建支援無線寬頻上網傳輸標準規格上不盡相同,例如Verizon Wireless和Sprint支持CDMA2000,而AT&T和T-Mobile則支援UMTS和HSPA,也因此產生複雜嚴格的筆電SKUs貨號規格需反覆驗證,進而影響筆電產品在市場的流通銷售速度,供應鏈成本也因此提高。對於消費者而言,也不能享有更換筆電內建既有無線通訊規格的客製化服務,各家筆電產品之間也因而無法藉由整合的無線寬頻聯網模組,形成互連傳輸的有機架構。

Michael Concannon強調,無論是CDMA2000 EV-DO/EV-DO Rev.A版本還是HSPA,都將勢必按照既定藍圖朝向3.9G的LTE(Long Term Evolution)技術邁進。這時,具備整合HSPA/CDMA2000/WCDMA/GSM/GPRS/EDGE網路、並且已規劃出可支援未來LTE架構的單一模組整合無線通訊晶片,把各家電信營運商和筆電OEM廠商的藩籬打破進而聯合起來,對於筆電行動漫遊寬頻聯網的消費便利性,重要性不可言喻。

Michael Concannon進一步說明指出,Qualcomm所推出採軟體定義為基礎的Gobi無線單晶片行動網路解決方案,為便利與筆電OEM產品合作,同時順利取得電信營運商在SKUs的認證,因此引進共通軟體API,並設計驅動程式;API之上由驅動程式呼叫作業系統,API之下則連結網路處理器,因此Gobi獲得包括Birdstep Technology AB、Diginext B.V.、PCTEL與Smith-Micro Software多家連線管理軟體廠商支援。Gobi可連結世界各地主要電信營運商的3.5G高速行動網路服務,亦能向下相容傳統2G網路,模組成本不僅可減少一半,並符合各地電信法規的需求。同時Gobi內建GPS功能,能讓筆電可被追蹤以保安全。

Michael Concannon補充表示,Gobi並結合MDM1000TM晶片組、相關軟體與API,推出參考設計套件,可用於軟體定義的可配置資料模組,能支援EV-DO Rev.A以及HSPA,並具備完整的逆轉相容性以及GPS能力。 Qualcomm內建Gobi的企業用與個人用筆記型電腦,已和HP、ASUS、Acer、Dell、Compaq、Samsung、Toshiba、SONY、Fujitsu、Lenovo等筆電大廠合作,預計將在2008年第2季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