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貿協會和電電公會首次共同舉辦的台灣寬頻通訊展(2008 Broadband Taiwan)已經圓滿落幕。主要廠商晶片設計大廠雷凌(Ralink)和環隆電氣(USI);寬頻通訊設備大廠友訊(D-Link)、東訊(TECOM)、合勤(ZyXEL);電信營運商中華電信和Alcatel-Lucent;量測廠商安捷倫(Agilent)與羅德史瓦茲(R&S)、以及Wi-Fi聯盟和驗證機構指定實驗室誠信科技(ADT)等積極共襄盛舉。現場規劃通訊設備、通訊零組件、驗證檢測及五大主題專區,展示產品琳瑯滿目,正代表台灣寬頻產業多樣豐富充滿活力的發展面貌。

台灣寬頻通訊展展示我們未來結合語音、資料、視訊高速傳輸生活應用的各種主題面貌。(Source:HDC) BigPic:600x450
台灣寬頻通訊展展示我們未來結合語音、資料、視訊高速傳輸生活應用的各種主題面貌。(Source:HDC) BigPic:600x450

包括HDTV互動式及高畫質視訊內容、網路語音VoIP、線上遊戲、遠距教學、MOD和智慧家庭等新興寬頻應用,即將出現在我們生活當中,這些都需要20~50Mbps高容量頻寬傳輸速度,傳統銅線傳輸容量將無法負荷。透過光纖FTTx網路後端架構GPON、整合下一世代行動無線寬頻WiMAX或LTE基地台基礎建設,搭配Wi-Fi終端應用,發揮高頻寬、大容量、低損失、長距離通訊優勢,才能將高容量資料直接傳送到用戶端及裝置周邊,滿足FTTx環境以及HDTV、MOD、VoIP等三合一(Triple Play)應用需求。

因此這次寬頻展五大專區主題館便是呈現上述應用環境成果,包括光纖寬頻整合服務、開放式寬頻通訊系統、Wi-Fi聯盟、光世代夢想家新生活以及ITS智慧型運輸系統專區。在開放式寬頻通訊主題館呈現以FTTH和WiMAX作為主軸的未來科技生活櫥窗,並實體展示光纖透過污水下水道佈建至家庭的架構;光纖寬頻整合服務也進一步規劃全數位大樓光纖網路佈建整合數位弱電系統(FTTH+6A);中華電信則規劃光世代新生活夢想家在家庭、辦公室、行動悠遊、節能簡碳以及光纖應用的藍圖樣貌。由Wi-Fi聯盟規劃的Wi-Fi主題館,涵蓋晶片、系統與模組等Wi-Fi行動技術產品;由交通部規劃的ITS智慧型運輸系統專區,則展示智慧交控、聰明公車、交通服務e網通、偵測器研發、交通路網數值圖、車載通訊平台等內容。

針對都會區域網路無線寬頻接取應用的產品,無疑是此次寬頻展備受矚目的焦點。合勤展示WiMAX MIMO高速網路卡外,也推出針對戶外Pico基地台的WiMAX微波網路補償器、企業室內使用Pico基地台的WiMAX覆蓋解決方案、以及針對消費者使用的經濟型Eemto基地台。東訊則展示多扇區(Multi-Sector)基地台、Pico和Femto基地台設備,均可擴充乙太網路連結;東訊並推出一系列支援802.16e-2005 Wave 2規格的WiMAX資料卡、高速網路卡、USB Dongle、戶內外數據機以及Access Gateway(IAD)裝置。

在被動光纖網路特別是在GPON和GE-PON部分,以及相關網通設備發展於FTTx應用上,包括光纖到府FTTH、光纖到路邊FTTC和光纖到樓FTTB的網路架構,亦是此次會場重點。友訊的GE-PON光線路終端(OLT)交換器單模組以IEEE 802.3ah標準為基礎,支援1.25Gbps傳輸速率,單機可連結384個光網路單元(ONU),並具乙太網路架構擴充性。友訊亦提供完整的GE-PON生產線,光網路單元T系列可傳輸10公里,L系列則可傳輸20公里。網通設備大廠Alcatel-Lucent也展示ISAM FTTU解決方案,支援相容GPON技術的FSAN(Full Service Access Network)標準;東訊也推出GPON光網路單元、以及整合VDSL 2開關和GPON上傳連結的交換設備。另一方面,台灣光通訊產業聯盟(TOCIA)與旗下參與台灣許多重大光纖系統工程建設的廠商,也在現場展示各類光纖通訊主被動元件、光纖線路保護開關、GPON/EPON光收發模組、光纖傳輸材料元件等產品。

在驗證量測方面,今年成為台灣第一家民間無線寬頻接取行動台驗證機構的誠信科技,強調針對寬頻SAR/HAC、寬頻家用電源網路、天線場型、VoIP網路電話和DSL數據設備、公眾交換電話網路(PSTN)電信終端設備等,提供相關測試驗證服務。台灣安捷倫在寬頻展上則展示PXB MIMO接收器測試儀,可開發整合包括WiMAX和LTE等4G無線寬頻標準,在MIMO測試的訊號產生與通道模擬能力;此外無線通訊測試儀可適用於LTE UE開發週期的平台解決方案。台灣羅德史瓦茲則展示可處理30MHz~6GHz射頻訊號、支援WiMAX和LTE的TSMW行動網路分析儀。此外通訊協定測試儀可支援LTE晶片及設備開發商網路存取模擬功能;屬於單機MIMO測試解決方案的信號產生器,則可針對即時多通道MIMO提供衰弱模擬功能。

至於在Wi-Fi聯盟主題區內,台灣WLAN晶片設計大廠雷凌則展示支援802.11n2.0草案規格、應用於無線AP及路由器和在智慧型網路介面卡(iNIC)的SoC單晶片,以及應用在Mini Card和USB Dongle的單晶片模組。環隆電氣則推出一系列整合Wi-Fi/Bluetooth/GPS、應用於MID裝置的SiP模組。Sony則展示可支援Wi-Fi傳輸的USB讀卡機和數位相機,智捷科技(Z-Com)則展現可支援802.11n 2.0草案規格的無線網路儲存裝置;神準科技(Senao Networks)也推出可支援802.11n的無線路由器;合勤則推出以企業應用為主支援802.11n 2.0草案規格、藉由MIMO技術可去除通訊死角的橋接器,以及無線路由器、WLAN交換器系統和伺服閘道器等等。友訊也推出支援802.11n的無線寬頻路由器;環隆電氣也推出支援802.11n的企業橋接器產品。同時身為Wi-Fi Alliance指定實驗室的誠信科技,可驗證檢測包括支援動態頻率選擇(DFS)和發射功率控制(Transmit Power Control;TPC)的IEEE802.11h、802.11d、802.11n 2.0草案以及WPA2(Wi-Fi Protected Access 2)等標準,以及基於802.11i標準所建立的政府級資料保護與網路存取控制安全機制的測試程序;也涵蓋以802.11e WLAN QoS draft標準為基礎、可改進影音多媒體使用經驗的無線網路機制WMM(Wi-Fi Multimedia)。

目前台灣在WLAN、xDSL CPE、SOHO Router、Cable CPE、Ethernet LAN Switch等通訊產品產量全球第一,近年全球電信業者對光纖寬頻的投資也越來越高,不僅電信業者正著手布建FTTx網路基礎建設,台灣已有越來越多的網通設備廠商投入GPON和GE-PON用戶端設備和光纖材料的開發。未來發揮既有優勢並創造寬頻「兆元產業」新境界,正是台灣寬頻產業戮力以赴的長遠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