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年開始,最近各媒體、市場、產業研究公司好像是趕流行般,紛紛發表年度產業十大新聞、2006年十大新興產品、重要產業趨勢等等,前陣子我還看到某單位預測2010年台積電與聯電將會合併,十分具有前瞻性。而產業的發展要不是在既有軌跡做延伸,要不就是有非連續性創新產生,此兩種模式形塑產業下一步發展面貌。回到通訊領域,我們也試著從產業既有軌跡,尋找可能的發展脈絡。

在2005年有幾件事不能不忽略,在行動通訊領域,多媒體行動服務逐步興起、HSDPA網路佈建與TD-SCDMA日益成熟;在固定網路領域,各種VoIP服務模式崛起,電信業者轉進到IP TV服務、WiMAX由固定無線寬頻往移動/行動無線寬頻發展,這幾件事彼此交錯都將影響到未來通訊產業與服務業之發展,在此很難一下講完,我們先來談談通訊業的最根本價值—語音,因為通訊之起源就是提供語音傳輸,而語音服務也造就通訊業百年來之根基大業,而今這個百年根基卻產生的質變。

在固網語音領域,過去幾年先被行動通訊服務侵蝕營收,打了一個耳光,而後Skype、Vonage等VoIP興起,更K了個重拳,兩者雖無法馬上連根拔除固網服務業者,畢竟固網還是全球掌握最多Last Mile的業者,不過卻也真得侵蝕到固網業者之獲利,而固網業者對此之因應策略而言,一則是轉入IP TV領域,跨入Video服務領域,二則是冀望用WiMAX等新興無線技術,跨入行動通訊服務領域。

而在行動通訊領域,語音業務除了有既有的行動通訊服務業者價格競爭,而今新進3G行動通訊服務業者更以低價語音作競爭手段,導致行動語音營收成長趨緩甚至衰退,而頗受期待的行動多媒體與數據服務卻還在Try and Error階段,回收之期尚未知,更慘的是固網業者之WiMAX旁邊虎視眈眈正準備一展長才。

因此在這百年語音服務之競爭態勢,固網與行動藩籬將除,而VoIP是一種必然,接著就看各種技術後面的資本支出結構為何了,因為生意比的就是投入成本與資金回收。若是WiMAX技術提供行動語音成本結構較GSM/GPRS等技術為低,則將具有較高的競爭本錢,固網業者就有機會。而更長遠的看,繼VoIP後,Data、Video都將朝向IP化,而底層的通訊技術PSTN、WLAN、WiMAX、Mobile亦將進一步介接融合,因此上層的服務與下層的網路都將產生融合,將使得既有的垂直式通訊網路架構體系,轉變成水平式的通訊網路體系,未來Fixed Mobile Convergence後新的通訊價值鍊將會重組與新生。(作者現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