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襲起觸控風潮,不僅改變了使用者以往慣用滑鼠操控電腦的模式,同時也轉變了使用者存取各式檔案與網路資源的終端設備的習慣。微軟看準了觸控的商機,在自家Windows 8作業系統大玩觸控功能,希望能夠從已被Android以及iOS行動作業系統攻佔的高市佔率版塊中,搶回部分的立足點。

/news/2014/02/24/1551533080S.jpg

根據Gartner市調機構資料調查指出,預估今年Android行動裝置銷售量將大幅提昇至26%(11億台),而新機銷售市佔率也將自去年的38%成長至45%,成長的主要原因來自於三星電子、宏達電以及大陸白牌等行動裝置製造商相繼採用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此外,平價化價格亦是提昇Android在銷售量以及高市佔率的重要原因。Gartner預計到了2017年時,更將有超過75%的Android新機將銷往其他新興國家市場。

隨著行動裝置引領手指觸控蔚為風潮後,連帶著讓不少數位產品都搶著趕搭這班觸控議題列車。身為PC作業系統大老的微軟同樣看到觸控所挾帶的商機,在全新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中,不僅一舉將深植使用者心坎的傳統「開始」工具列移除、取而代之的是引用大量全新的動態磚介面,並大幅導入全觸控方案。

然而,由於搭載Android與iOS行動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銷售熱度持續不減,已經大幅壓縮到Windows 8筆記型電腦的生存空間。以華碩近期推出的ASUS 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雙系統四合一平板電腦為例,搭載了Android與Windows8雙作業系統,標榜可以讓使用者僅需按下一個按鍵就能在雙系統中快速切換。

對於使用者而言,能夠在同一部機器中快速切換使用不同的作業系統固然是件好事,不過,也不難看出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廠商與微軟之間的微妙變化。微軟原本希望藉Windows 8來殺進觸控平板電腦領域,無奈使用者似乎還是鍾情於老大哥Windows 7。礙於Windows 8筆記型/平板電腦銷售率未見起色,廠商們也不得不思考其他的產品策略來刺激Windows 8筆記型/平板電腦的銷售量。

於是乎,便開始希望透過使用者對於搭載Android平板電腦的高接受度來當作刺激Windows 8觸控接受度的「帶路雞」。這種「反客為主」的現象是否會讓更多的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廠商採用這類雙作業系統的產品策略,目前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使用者普遍Windows 8觸控操作方式之前,Android與iOS平板電腦似乎還是使用者最愛,微軟還是必須在使用者操作習慣以及全新觸控介面UI中思考出最好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