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的一個現象:全球手機廠都陷入了一個瘋狂競賽,更是一個瘋狂遊戲。Apple、Samsung 構成這個遊戲的雙軸心,在這二個軸心外環繞著許多品牌。這些品牌的瘋狂競賽就是瘋狂地製造 Android 手機與平板電腦,然而,Apple 與 Samsung 卻已悄悄改變行銷商品的方法,他們由大量消費的銷售方式,逐漸轉變為「精實」的做法。

iPad Mini 可能會開啟新的消費史 BigPic:640x398
iPad Mini 可能會開啟新的消費史 BigPic:640x398

我認為,iPad Mini 可能會開啟新的消費史。過去工業生產模式下的大量消費模式,如今可能因為 iPad Mini 的發表,讓人類逐漸進入硬體的精實消費時代。過去精實消費只存在內容、軟體與服務產業,現在可能更擴大到硬體消費上。這意味著硬體產業將發生以下二種情況:

第一、「以低價搶攻市場,進而促進銷售的增長」這個幾乎被認為是鐵律的法則將失效。市場上為數眾多的低價 Android 平板電腦將面臨滯銷。

iPad Mini 的定價出乎市場意料之外,並沒有採取低價策略。可是我們要知道,如果這樣的價格,並不能如 Android 陣營所願地「嚇跑消費者」,對非蘋陣營造成的後果將更加嚴重。非蘋陣營將面臨「產品懸崖」的困境:完全找不出能與 iPad Mini 對抗的策略,因為低價策略也無法提升銷售數字了。

第二、Android 應用程式獨立開發商,以及內容供應商,將被迫做出決擇:壓注 iOS 平臺,或是分散資源同時發展 iOS 與 Android 平臺。

第二種現象對非蘋陣營更為不利,App 開發商枇杷別抱將對 Android 平板陣營造成莫大的傷害。不過,倒也不用過於悲觀,因為 Android 陣營在智能手機領域還是能擁有很大的優勢。iPad 開啟平板電腦之戰後,iPad Mini 是否能終結 Android 陣營加入平板戰場後所形成的混沌格局,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般看來,Android 平板電腦,已經有點「PC 化」,這多少和一開始 Android 陣營就以 PC 的觀點來開發平板電腦有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iPad Mini 更沒有必要直接和低價 Android 平板電腦競爭,只需要繼續走原本 iPad 的道路即可。

手機與平板已經不再是 PC 時代的硬體產品,所以相關產品的設計與開發都必須精緻且實用,售價固然是重要的因子,但只要合理,不需要低價,也能吸引特定的消費者。總結來說,大量消費時代下的銷售模式,低價必定能創造新的需求;這就像「老闆倒店了」的破盤價銷售模式。

筆者認為,這些製造與銷售低價 Android 平板的廠商,都應該清楚區分「需求」與「需要」的差別。 精實消費 (Lean Consumption) 的模式說明了一件事情:為什麼消費者寧可在誠品書店消費 300 元購買實體書,也不願意花費 49 元下載電子書。

蘋果已故執行長賈伯斯說:「消費者往往不知道自已真正的需求」,Android 低價平板陣營誤以為這是消費者的需求,然而,真正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出現後,消費者才會突然了解自已的真正需求。這就是蘋果一向引人入勝的產品策略:告訴消費者這才是你的需求。

對於實體書來說,這是「需求」,因應考試、閱讀或上課等行為而生。電子書則是「需要」,在公車或捷運上為把握時間,有行動閱讀的需要而生。所以,如果只需要便宜、能用、易攜的平板電腦,Android 平板是好的選擇。然而,真正能滿足各方面需求的平板電腦,很可能只有 iPad Mini。

走向精實化的手機與平板電腦,老闆倒店的做法是否能行得通,就看 iPad Mini 幫我們解答了。筆者認為,低價 Android 平板因 iPad Mini 的出現,將正式面臨上述所提及的產品懸崖問題。iPad Mini 就像誠品的實體書,比較貴,但賣得比較多。

(作者為CTIMES專欄作家,現任仕橙研策技術總監,為國內知名Android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