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ad銷售量爆衝,上市僅80天,銷售量就已經突破300萬台,市場更樂觀預期今年iPad的整體銷售量將可望突破970萬台。iPad上市至今僅在包括美國在內的10個國家開賣,但其銷售力道驚人,蘋果從7月起將開放第二波銷售地區名單,預計再增加9個國家。市場看好iPad的銷售熱潮將不會只是曇花一現,7月隨著開放名單增加與銷售範圍擴大,預計iPad的成長動能也將跟著增強。

iPad一手撐起平板電腦市場,是否又將帶著平板電腦走向泡沫?
iPad一手撐起平板電腦市場,是否又將帶著平板電腦走向泡沫?

而在iPad上市後,也一舉推翻了傳統平板電腦那種類似NB,只是螢幕具備旋轉與觸控功能的外型。近期上市的平板電腦,幾乎便是以iPad為樣版而設計,外型幾乎都是類似iPad這樣具備觸控功能且不內建鍵盤的單一平板顯示器。這種新一代的平板電腦,由於幾乎是拿在手上進行使用,使用內容也多以上網和多媒體應用為主,因此又稱為媒體平板電腦(media tablet)。iPad堪稱新一代平板電腦的始祖,並開啟了另一波平板電腦的新戰場。

在此同時,另外一家廠商Google可也沒閒著。既然新一代平板電腦主要應用領域就是網路應用與多媒體,Google這個網路巨人當然不會坐視蘋果在其家門前班門弄斧。Google也正研發搭載Chrome OS的平板電腦。在Chromium Projects網站,Google已公布Chrome OS平板電腦的操作介面概念。未來Chrome OS平板電腦將採取和Android一樣的方式,與多家硬體廠商合作推出平板電腦產品。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DC研究指出,除日本以外的亞太地區,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將由2009年的130萬台,成長至2014年的960萬台。其年複合成長率達65%,IDC也認為澳洲、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家,將是近期平板電腦的主要銷售熱門區域所在。而就遠程目標看來,中國和南韓也將成為平板電腦的銷售重鎮。

平板電腦戰場從iPad吹響號角,四方風起雲湧,戰端似乎一觸即發。僅在iPad正式發表的前後期間,就已有不少業者預告將發表、或者搶先發表平板電腦產品,其中包括宏碁(Acer)、華碩(ASUS)、戴爾(Dell)和HP等多家PC大廠和手機大廠,然而到目前為止,市面上幾乎見不到實際量產的平板電腦產品。綜觀其原因,專家認為,新一代平板電腦由iPad帶起風潮,卻也設下了門檻,這使得其他業者雖然嘴裡喊著說要做,實際上卻困難重重。

專家認為,iPad所開創的,是介於PC和手機之間的新市場,在眾人不看好的情況下,因此低估了市場對iPad的需求。然而現在iPad帶起風潮,卻也讓試圖跟進者滿步荊棘。舉例來說,平板電腦最重要的多點觸控專利,目前還穩穩地掌握在蘋果的手裡。少了多點觸控,平板電腦在應用上便會顯得綁手綁腳,適用性也大幅降低了不少。

而且,許多PC廠商計畫推出平板電腦,並不是一昧跟著潮流走,而是因為之前在小筆電市場挫敗,目前推出平板電腦來分散風險。這類廠商大部分的產品,都得等到今年底,或者2011年才會上市。

專家認為,平板電腦將無法取代電視,以及個人電腦等設備,民眾購買平板電腦的使用動機也難以掌握。以iPad來看,其多數功能在一般的PC或NB上都能達成,業者主打的重點,在於讓使用者使用時能更舒服,例如可以躺著上網或看影片。專家說,價格仍是平板電腦普及的最重要因素。此外,平板電腦的功能若要完全發揮,便需要高速網路的配合,蘋果執行長Jobs秀自家產品iPhone 4時,因網路不穩在台上漏氣的畫面大家應不陌生,這說明良好的網路才能發揮行動裝置的最大效能。

事實上,市調機構認為今年全球平板電腦的銷售量只有800萬台,到了2015年全球也只有5700萬台,這個數字比今年小筆電的預估銷量低,更不到200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的1/3。小筆電從興盛到衰微的過程,消費者應猶歷歷在目。而iPad所颳起的平板電腦旋風,或許蘋果公司還有死忠的蘋果迷的支持,但其他電腦業者的平板電腦之途,是否能像蘋果公司一樣順遂,還是將步上另一條小筆電泡沫化的坎坷道路?消費者可得睜大眼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