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是不是要推出自有品牌的低價平板電腦,至今仍未獲得最終的證實,但依目前曝光的資訊來看,似乎已經是勢在必行。不過老實說,以Google的產業定位來看,推出自有品牌商品,其實是一個相當綁手綁腳的策略。這幾乎有點裁判兼球員的行徑,何止是得罪其它品牌商如此簡單,它的商業模式也有待考驗。

/news/2012/05/15/1733506330.jpg

根據目前揭露的消息,Google的Nexus Tablet平板電腦可能交由和碩聯合負責代工,搭載Nvidia的Tegra 3四核心處理器,螢幕尺寸為7吋,而且只有Wi-Fi 版本,作業系統則是採用Android 4.0。最重要的是,價格可能落在200美元以內。

以上述的規格來看,除了價格之外,Google的平板電腦真的是平淡無味,很難吸引消費者購買,除非它在軟體與服務上能夠端出有別於市場的贏點,否則下場就會像先前推出手機的結果一樣,除了得罪品牌商之外,對於市場幾乎沒有影響力,是款不痛不癢的產品。

但是部分分析師認為,Google的平板主打低價,因此主要受影響的廠商將是亞馬遜的Kindle Fire。不過亞馬遜是電子商務商,本身提供許多服務與內容,而其Kindle Fire幾乎是與它的內容服務做搭售,因此有其市場區隔。但Google本身並沒有內容,如何吸引消費者,就要看它最後端出什麼菜了。

再者,以目前揭露的199美元定價來看,Google賣這平板根本就沒賺頭,要從哪邊獲利也是個疑問,是擴張平台與增加市佔嗎?但要達成這個目的根本無需推出自有產品,況且這個動作還有可能造成排擠效應,降低其他品牌商採用Android系統的意願,讓微軟更有機可趁。

而根據Gartner的研究,2012年全球媒體平板市場的仍將是蘋果iPad的天下,預估的市場佔有率達61.4%;至於Android平台的媒體平板(含Kindle Fire),將有31.9%市場佔有率;而微軟的Windows 8平板電腦,則可望於2012年拿下4.1% 市場佔有率。

Google推出自有平板之後,是不是會改變這個分佈仍待觀察。不過Google如果沒有拿捏好其產品的區隔與定位,很可能會損失一部分的市場率,最後讓微軟的windows 8有機會拉近與它的差距,而蘋果依舊遙遙領先。

Gartne就認為,2012年Windows 8平板電腦出貨量可達486.3萬台,到了2016年約可達 4,364.8 萬台,佔全球媒體平板的市場佔有率的11.8%,雖然數字不大,但它足以侵蝕1/3的Android市場,甚至更多,如果Google不努力一點的話。而根據目前大多數人的使用體驗,的的確確有一大票人,非常期待Windows平板的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