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式智慧科技技術成熟,且相關應用逐漸落地,以及在地緣政治的影響下,各產業已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特別是製造業。對製造業者而言,雖然供應鏈重新布局是未來五年最大的挑戰之一,但資通訊安全也因而受到廠商甚至是各國政府關注,在硬體設備與軟體開發上成為產業與國家安全的重要考量。

資安為建立韌性供應鏈重要基礎

以美國為例,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美國政府作為已顯示地緣局勢下資安重要性,而不只政府,產業界對資安需求也愈來愈高;從製造業觀點來看,美中衝突,供應鏈造成的價值鏈重組依舊困擾業者,再或者2022年俄烏戰爭促使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飆漲,促使許多國家重新考慮其能源發展策略,以降低對俄羅斯石化燃料的依賴。同時,中東歐國家的肥料化學品供給也開始出現缺口,小麥糧食庫存受影響,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待解、汽車零組件部分供應鏈中斷。這些事件皆說明全球價值鏈已經逐漸離散化,也形成未來三大企業策略主軸:數位轉型、綠色轉型,以及建立韌性供應鏈。

其中在建立韌性供應鏈的過程中,「備援能力」更顯重要,所謂備援能力指企業透過即時反應機制,在遭遇衝擊時能夠自主分散生產、部署倉儲據點或預先尋找其他替代料源,同能夠快速計畫第二、第三個替代生產基地,透過智慧系統來整合物流、人流、資訊流、金流等項目,提升預測與反應能力。

在備援能力的條件下,企業面對風險的回應速度應愈快愈好,例如建立供應鏈資訊串連機制,一旦風險發生,即可透過資訊共享在最短時間掌握風險,同時啟動相關避險措施。

因此,企業要進行如此龐大的布局,除了需要精準的資訊與市場評估外,尚需要前瞻技術與數位平台輔助,協助企業在遷移產能時維持敏捷行動能力。以製造業為例,業者在快速擴張市場時面臨短時間內大數據增加,如何整合跨製程、跨產品線、跨地域客戶群的資料,以達到資料洞察及改善品管,便涉及資料標準和資料溯源,這些龐大的資料基礎建設,與衍生出來的資安挑戰,將成為企業下個關鍵競爭力主戰場。

(本文為洪春暉、陳彥合共同執筆,陳彥合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研究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