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未來半導體產業趨勢方面,應用材料全球董事長暨執行長詹姆士.摩根認為:半導體產業的動力已經擴大至PC以外,他對「後PC時代」充滿了信心。因為愈來愈多的消費、娛樂產品使用晶片,行動電話、網路伺服器也少不了它。現在一個十歲小孩在電視螢幕上的PlayStation遊戲軟體,比二十年前大學機械系的電腦擁有更強的計算能力。他駁斥摩爾定律將會失效的預言。他認為那些悲觀論者沒有看到這個產業的活力有多麼旺盛,而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

每天二億人口掛在網上,每天增加十五萬網路新使用者,每天七十億的電子郵件在交換。這場半導體革命仍只限於少數人。「如果你將全球六十億人口想像成一百人的小村落,那麼不到兩人擁有電腦,大約三人能使用網路,擁有電話的人甚至不到八位,」摩根說,對他而言,半導體革命才開始不久。

他指出,1980年中期,半導體產業到景氣谷底時,曾萎縮至二百二十億美元的產值,當時一百家主要公司似乎都命運未卜。但如今產業成長七倍,一年有一千五百億美元的產值、三百家主要公司,可見這個產業的活力。

摩根認為,在二十一世紀的網路經濟中,企業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在變局中展現領導,且能管理激烈的改變,並從中乘勢而起。領袖企業必須在速度、創新、差異化上面競爭。那些遲緩的、不能創新的公司,只能在成本上競爭。而半導體產業特性、顧客、產品週期,讓領導企業的應用材料對變遷更敏感,更接受不確定,對新的全球經濟更為開放。

企業必須要改變自己與顧客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與員工的關係。摩根指出,在網路經濟中的成功素質有:

1.全球化:資訊時代沒有界限,所有藩籬都會倒塌,所有因人群、資金、觀念不流通而形成的障礙,透過網際網路,都不再是企業發展的劣勢。換言之,在網際網路的介面上,資訊快速流通,上下游廠商都可以即時掌握市場的供需狀況;同時知識與經驗也可經由網際網路快速流通與整合。

2.組織精簡、行動快速:機會是稍縱即逝,不會等待。

3.以知識為基礎,發掘、使用深藏在團隊與全球組織內的所有潛在知識:隨時隨地連線全球的子公司,與顧客、供應商也有緊密的聯繫,幫助他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讓應用材料成長的知識。摩根說:「目標是打造一個快速聯網的知識組織,使用我們散佈於全球的知識,來滿足顧客的需求,」。

4.要既團結合作,又有決斷力:在網路經濟的高度複雜中,沒有人永遠能做對的決定,所以應用材料在做一個決定時,盡可能蒐集所有的資訊,並且傾聽全球組織的各種不同聲音。然而一旦決定,就必須團結一致,全力衝刺。

面臨未來的挑戰,有三項最主要的技術亟待突破。第一是線寬在0.18微米以下的技術,也就是電路的體積將比一根人髮小五百倍以上,讓晶片擁有更強大的運算能力;第二是必須進行一場「材料革命」,譬如使用銅、鉑導線、低介電常數材料(low-k)等等。而新材料需要新設備,應用材料有將近六○種產品能幫助顧客採用新製程與新技術。第三是改採用300mm晶圓設備,也就是十二吋晶圓,更節省成本。(台灣應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