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為了有效達到垃圾減量,以及回收再利用的目的,從七月一日起便實施所謂「隨袋徵收垃圾處理費」的辦法,也就是說將來台北市民必須自行購買專用塑膠袋來裝垃圾,而專用塑膠袋隨可裝的垃圾容量來訂費用。許多人認為這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將挑戰市府的「魄力」與「協調能力」,姑且不論結果會如何,我們認為這是值得鼓勵,並且呼籲台北市民來一起加油打拼的事。

人類近百年來隨著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對於自己所居住地球生態環境的破壞,超出過去數千年發展所帶來的破壞不知多少倍,嚴格來講這是一場浩劫,如果再不注意處理,將立刻嘗到苦果。然而人們咸信科技的發展為人類帶來許多進步與便利,不可能回頭再去過原始的生活,因此科技與環保的問題一再被爭論著,像是最近聯電與新竹市環保局的紛爭也是鬧得滿城風雨,但這絕不是單純用熟輕熟重來看就可以取得平衡,我們必須要跳出既有的觀念。

所謂既有的觀念就是因為人們有二元對立的想法,把科技與環保當作是不同的兩件事來處理,所以從事科技生產的人不考慮環保的問題,只想到如何用其他方法來補救;而從事環保的人不考慮科技的方法,只想到要用各種標準來限制不當的逾越。我們應該用一元化的觀念來突破,也就是說我們要打從內心裡體認「科技就是環保,環保就是科技」的概念,沒有環保作用的產品就一定不是高科技的產品,而沒有高科技能力的方法就一定不合乎環保的精神。

現在台北市政府用隨袋徵收垃圾費就是高科技的方法,因為科技生產而增加的垃圾越來越多,利用這種「高科技」的管理使可以回收的垃圾得以增加,而一般的垃圾也就會自然減少製造,真是一舉兩得的便利。將回收的垃圾再處理之後可增加的經濟價值難以估計,這也是「把垃圾便黃金」「化腐朽為神奇」的高科技啊!所以我們為台北市政府的作為喝采,也希望台北市民們體認科技與環保的一致性,把這件事情做好,成為全國的模範,也成為舉世矚目的環保科技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