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IC越來越複雜了,尤其是當製程技術已經邁向0.15深次微米,很多過去單獨的IC元件,不再有各別製造的必要。而且即使是很簡單的消費性電子IC,目前也都面臨與資訊家電的系統連結之需求,因此IC設計如何分工、如何整合也就相當重要,我們可以說將來出廠封裝完畢的IC很少不是一顆完整的系統單晶片(SOC)。但是國內IC設計業者雖然也有能力來整合設計,但是許多元件的取得與協議,乃至如何找到最佳搭擋,都是令人傷腦筋的一件事。

日前台積電宣佈成立設計服務聯盟,號召40幾家廠商提供晶片設計三項關鍵領域,分別是元件資料庫、專業智庫(IP)與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如此透過組織聯盟的方式,當可協助IC設計公司在各別領域上專業分工,卻又能迅速整合可上市的應用IC來,同時也讓廠商有更多精神發揮在創意上,可說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因為台灣大型IC設計公司,才有能力自己找Source、找合作對象(仍然要花費極大心力與成本),但這樣有能力的廠商也不過是30幾家,其他多是很小型幾個人組成的團隊,所以有了這樣設計服務聯盟就方便多了。

特別是由專業晶圓代工的台積電來發起「設計服務聯盟」的策略合作,可以說是立場相當的恰當,因為不僅有利於IC設計業者,也有利於專業代工者的發展,在互利的基礎下成功的可能性也大為增加,很高興看到台積電有這樣的眼光,希望更能讓台灣成為SOC發展的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