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多媒體視訊產品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在市場湧現,各類多媒體終端裝置存取不同格式的高解析視訊檔案,因此要能支援各式壓縮格式之間的轉檔需求也越來越迫切,同時要能執行高畫質視訊檔案,需要高效能且具應用彈性的數位訊號處理器和記憶體,在編解碼演算法上也須能相容於多格式轉碼後的高解析環境。

圖為TI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李松青。(Source:HDC) BigPic:600x576
圖為TI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李松青。(Source:HDC) BigPic:600x576

TI亞洲區市場開發經理李松青指出,TI從2005年下半年推出DaVinci視訊平台以來,目前已推出5個系列共11顆晶片解決方案,在因應多元數位視訊格式內容的轉碼(transcode)技術和應用上持續保有市場領先優勢。李松青表示,消費者若要能觀看播放在不同解析度播放裝置上的視訊內容,能夠在多種應用間進行視頻轉碼的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系統單晶片便非常重要,它要能提供媒體閘道器、多點控制裝置、數位媒體轉接器、視訊保全數位錄影機和網路機上盒等裝置所需的視訊轉碼功能,並且需擁有完整的開發工具和數位媒體軟體,可專門支援即時多格式高畫質視訊轉碼作業。

為因應上市應用趨勢,TI提出了可支援多格式高解析視訊轉碼的單晶片解決方案,李松青進一步說明表示,這個解決方案整合ARM926EJ-S CPU與600MHz C64x+DSP核心、1顆高畫質視訊協同加速引擎處理器(High-Definition Video/Imaging Co-Processors;HD-VICP)以及視訊資料轉換引擎和目標視訊埠介面。比較前一代MPEG2處理器,加速引擎效能快5倍,加上video I/O,在執行高達H.264 HP@ L4的同步多格式高解析編碼、解碼與轉碼方面,總效能可達10倍。這款解決方案還包含標準PCI匯流排、Gigabit 乙太網路和其他連結周邊,相較之前最多100Mbps的傳輸速率大大提升許多。

李松青強調,利用HD-VICP專用加速引擎,可提供3GHz以上的DSP處理效能,不僅可執行HD 1080i H.264高級類別(HP)轉碼、壓縮和解壓縮,block用加速引擎關掉,只控制順序的DSP也因此能降低作業負擔,進而提高處理效能。視訊資料轉換引擎,則能管理各種視訊處理作業,包括降低解析度、色彩取樣和功能選單的重疊顯示等功能。

李松青表示,這款解決方案適合應用於可攜式手機以外的DMA(Digital Media Adaptor)裝置,目標市場是以需要轉碼功能的媒體閘道器和多方會談裝置為主,很適合在視訊電話、轉檔伺服器等需要多通道標準畫質編碼功能的視訊安全應用。他並舉例說明,這款解決方案還可協助視訊安全系統節省成本,並將多格式和多通道的編碼功能或解碼功能,導入DVR數位錄影機和DVS數位視訊監視伺服器混合系統。

除此之外,此解決方案充份利用已驗證的DaVinci開發環境,可提供數位視訊評估模組(DVEVM)供開發商測試,其中包含 MontaVista Linux LSP、開放原始碼Linux和DaVinci APIs應用程式介面;中介程式包含DaVinci 編解碼引擎和多種新型多媒體編解碼器等。系統不僅能大幅簡化數位視訊設計,相關協力廠商網絡也提供許多特定應用軟體和系統專業知識,因此降低系統廠商的開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