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手機銷售量正式邁入12億大關,晶片大廠在整合無線通訊聯網和多媒體技術的市場策略上,需要更為清晰明確的發展佈局。恩智浦半導體(NXP)接櫫了2008年手機和行動通訊領域發展策略,以「坐穩3G、擴大2G、引領4G、進攻ULC」為目標,持續發展無須多媒體輔助運算器之主流多媒體手機的單晶片解決方案。

圖為NXP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事業部大中華區副總裁暨總經理林博文。(Source:NXP)
圖為NXP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事業部大中華區副總裁暨總經理林博文。(Source:NXP)

NXP手機及個人行動通訊事業部大中華區副總裁暨總經理林博文表示,2008年全球超低價(ULC)手機市場將會分為兩部分:ULC以及成本20美元的ULC加上功能完備的新一代低價手機,搭配其他手機配件的ULC市場,將為手機製造商帶來更大的利潤。至於手機多媒體功能的發展將比通訊標準的發展還要快,而多媒體手機趨勢正朝向把此部分業務外包給標準晶片組廠商來製作。

林博文認為,今後兩年內低成本3G方案將開始取代既有EDGE解決方案,多媒體和聯網服務將成為帶動高階手機市場的動力;持續不斷增加的各類無線通訊標準和分眾化應用的發展趨勢,使得多模靈活的無線寬頻數據機和軟體解決方案越來越重要,如此才能滿足未來「行動寬頻化、寬頻行動化」的市場需求,這也是先進多功能手機必然的演變方向。

在跨領域應用上,消費者益發需要可無縫連接家用設備、汽車和行動設備的功能,因此電視輸出、調頻轉換器、藍牙、NFC以及DLNA整合性功能非常關鍵。這也會不斷提升多重網路連線以及單晶片廣播功能的整合趨勢,以藍牙技術為基礎的combos將會主導早期的combo市場。今後GPS、數位相機、MP3都將成為多媒體聯網手機的基本配備,高品質影片錄製及播放功能也會越來越普及。林博文看好今年全球手機的藍牙附加率將超過50%,不過WLAN和TVoM的附加率成長將趨緩。

林博文進一步指出,手機若要整合多媒體和聯網的功能,必然強調音訊品質、低功耗電源管理、以及可廣泛組合包括FM調頻收音機、GPS、NFC、USB、UWB等的周邊功能。因此在3G整合晶片上,NXP多媒體協處理器不僅可支援高階視訊(30fps/QVGA)和電視輸出功能,並且也將朝向下一技術節點45/32奈米及整合藍牙/FM/GPS等周邊功能邁進。

林博文強調,NXP的Nexperia行動系統解決方案可適用絕大部分的無線通訊標準,包括LTE、WiMAX、基地台RF功耗解決方案等等,無論是在GSM/GPRS、EDGE、3G領域內的晶片產品,相互都可共用軟體框架,接腳設計相容,且大部分無須外部協處理器。這樣便能因應手機系統廠商需求提供客製化成本控制方案,供應具市場區隔性的產品內容。

以上述市場趨勢為基礎,NXP此次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 2008)上,展示有關LTE多模基頻平台、與Intel合作的雙模WiMAX+EDGE解決方案、用於HSPA的Nexperia行動系統解決方案、單晶片GPS解決方案、3G Linux功能手機參考設計、針對ULC手機市場所推出的整合GSM/GPRS單晶片解決方案等等,便是具體展現NXP積極創新手機和行動通訊市場應用的積極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