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Palm相容系列為主的PDA產品購買熱潮不過是這一年來的事,就連美國以外地區也是今年初才開始正式銷售Palm機種。以台灣為例,國內代理商展碁國際賣到缺貨已不是新聞,各大型網站的贈品也少不了Palm的蹤跡。光是這幾個月,國外的「大腳」如微軟(Microsoft)推出新版掌上型電腦作業系統Win CE 3.0;Handspring公司在5月份美國零售市場銷售率達到總體的25%;SONY挾著家電業的經驗也加入戰場等,這些新產品或是新研發方向,均以多媒體(如:MP3、錄音、耳機、麥克風、影音播放等擴充PDA)的附加性功能來思考,另外則是無線上網、語音辨識,以及可擴充更多的記憶體等,而台灣意欲從事PDA生產的廠商也感染到「功能更強、配件更多」的趨勢,所推出的PDA或產品概念均朝此發展,連標榜「Simple」、「less is more」的Palm Computing都忍不住了,於是坊間便可見到如配備彩色螢幕、進階擴充槽的Palm系列產品。

這種思考似乎符合「俗擱大碗」的消費者採購邏輯。

但是我們冷靜回顧當初Palm OS與Win CE的競爭,好像又不是這個樣子。當初Palm Computing之所以能在與微軟的第一波競爭中勝出,歸納Palm Computing成功的因素,除了OS平台開放外,最受消費者青睞的還是其產品所強調的「簡單性」設計理念,當時的Palm機種可沒有彩色,連圖像、影音都沒有,卻還是打敗了微軟。

做為獨立於PC之外的IA產品之一,PDA有其魅力,但那是圍繞在幾種「主要需求」上,超出了這幾種需求,即便是功能增加,但同時意味產品更複雜了,也離「簡單性」的設計理念越來越遠,PDA畢竟不同於PC,這樣會被普遍接受嗎?

又如行動電話,最重要的仍在於其「通話」功能,我們看到近幾年來行動電話產品及服務不斷更新,但均圍繞在「讓通話更方便」這個主題上,若要運用它來上網,邏輯上是添加了通話以外的功能(俗擱大碗),應該馬上受到歡迎,但看看今年初的WAP,你見過多少朋友在用WAP手機(當然,這並不代表未來改進後的WAP不會被大眾所接受)?

以上的想法,不代表我們反對運用PDA來做為錄音機、影音播放器(如MP3),或用它來照相,甚至出門帶著簡易鍵盤、外插數位相機,再帶一個Modem Card,如再加上充電器、插座、兩三個擴充卡…,到那時候,你需要的或許已經不只是一台小小的PDA所能滿足的了。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