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D八月二十四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前五大手持裝置(Palm、Handspring、HP、Casio、NEC)的收入達四億美金,二000年上半年就已經超越一九九九年一整年的出貨水準,成長率今年可期到達二00%,市場分析師包括高盛於八月二十四日也將Palm,Inc.調高為"建議買進"。Liberty.A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之際,Gartner市調公司竟然對這支病毒給予正面的肯定,因為「這代表palm的市場是有利可圖的。」

回到之前的新聞來看看:八月二十一日,McAfee的產品行銷經理雷(Ryan McGee)說:「我希望在一年後可以看到第一支為手持裝置而寫的病毒。」。八月二十五日,palm的網站上面傳出一支未造成任何災情的「病毒」---一支偽裝成Liberty(著名的Gameboy模擬器)破解檔的程式。這難道是一個巧合嗎?

掃毒軟體公司和專門製造病毒的怪客(crackers)先後一搭一唱,搞的palm的使用者人心惶惶,難道這是防毒軟體公司為了開拓新市場的陰謀嗎?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電腦病毒,好像就沒有掃毒軟體存在的必要和市場了,不是嗎?

誰可以解救這些中毒的palm使用者?當Liberty.A剛被披露出來的時候,掃毒公司的回答是這樣。賽門鐵克軟體公司,沒有。McAfee,沒有。趨勢,沒有。Palm,Inc.說,不用擔心,如果中毒,那就重開機就可以了。 難道我們就要等一年後這些軟體公司想出解決方案才開始防毒嗎?如果重開機就可以解決,那誰還需要防毒程式?

大家都拼命在散播關於病毒如何無孔不入的恐慌,如果是一場Palm平台上面的黑死病,應該就也不會有人想要在其中得到什麼好處,但是如果回到後現代社會學家,布希亞的論文《波斯灣戰爭,不曾發生!》所衍生的論述,為什麼我們不能把這樁事情當作媒體演出的一齣不甚精彩的八點檔連續劇?一如Cnet的討論區上面,許多的程式設計師認為這是一檔掃毒軟體公司的陰謀劇,原因就是,沒有病毒問世,根本就不會有人去買防毒軟體。

病毒必須具備「常駐」、「感染」兩種特徵,但是特洛伊木馬型的程式,就像木馬屠城記這個史詩中敘述的:雅典城的居民將木馬牽進城內,結果躲在木馬裡的士兵趁城內居民狂歡的夜晚,傾巢而出,演出一齣屠城故事。使用者需要將特洛伊木馬型的病毒下載到電腦中,並且執行他,才會造成當機或者資料毀損的災害。嚴格的意義上來說,特洛伊木馬「病毒」,不能被稱為「病毒」,唯一讓特洛伊木馬釀成災害的原因,就是使用者慾望的一擊(click! of erotica ) 。當然這支liberty.A可以變成「病毒」的經濟學原理,根據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當中對經濟學的定義,經濟就是一種交換,包括交換的形式和交換的內容,你用單擊一下liberty.A來交換一個不用付費的、全功能的線上註冊花費16.95美元的Gameboy模擬器。特洛伊木馬程式就是利用這一個人性的弱點,除非你按下程式的圖示,否則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所以什麼是病毒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抓住電腦病毒引起的人類恐慌,並且透過令人心安的解決方案,大賺一筆。

或許你可以試試這幾家掃毒軟體公司的新發明,只是,我不打算測試任何一種,因為他掃的是你心中的那隻病毒---慾望。對我來說頂多是將備份重新安裝回palm上面,說實在的,根本也沒什麼損失,因為我的palm從來不是生財的工具,或者承載著一家生計的期望。如果當掉了,也沒有必要像前兩天某曾姓民眾又去告CIH病毒的作者陳盈豪,簡直太荒謬了。

palm中毒的機率,說實在的也沒有MS windows當機的頻率來的高,為什麼就是沒有人靠著防當機的軟體致富?反而微軟靠著當機軟體的升級,不斷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