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G形勢渾沌未明、視訊影音傳輸需求又正處於方興未艾之際,傳輸速度理論值達200~220kbps、可維繫多媒體高傳輸品質、價格亦能滿足新興市場中低階消費需求的EDGE行動晶片,市場榮景可期,便也成為目前各家手機晶片大廠兵家必爭之地。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清楚洞悉當前局勢,秉持設計包辦量產(design to production)的服務理念,滿足新興市場在地的客製化需求,提供EDGE晶片軟硬體設計、測試、量產三合一服務內容,縮短EDGE手機上市時程,強化了NXP在全球EDGE解決方案市場的領先優勢。

圖為NXP大中華區行銷經理韓德明。(Source:HDC) BigPic:430x500
圖為NXP大中華區行銷經理韓德明。(Source:HDC) BigPic:430x500

根據Gartner7月份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全球支援EDGE功能手機銷售量將達2億2200萬支,到2010年時上看4億2000萬支,如何提高多媒體處理器和基頻晶片整合度、兼具高彈性與高品質設計、並降低客戶成本,便是廠商設計EDGE晶片產品的關鍵。

NXP大中華區行銷經理韓德明表示,NXP瞭解客戶面對EDGE手機市場激烈競爭、但上市時程過度冗長的難題,因此不僅提供套裝軟硬體參考設計工具,並包辦諸如GCF/PTCRB、IOT、pre-FTA等驗證與相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測試作業,替客戶把關EDGE晶片通訊底層協定設計步驟,有效協助手機製造商在短短3~4個月內在新興市場掌握時效推出各類新款產品。韓德明指出,NXP所提供的參考設計工具軟體,可以重複使用,有效大幅降低設計時程與成本。

韓德明進一步強調,NXP EDGE平台整合度高,無須外接照相機感測器介面或音頻協同處理器(co-processor),便可具備合弦鈴聲、MP3音樂或AV播放等功能,其核心系統由基頻、整合電池充電器的電源管理元件(PMU)及四頻收發器組成。以ARM9架構為基礎的NXP EDGE研發平台,發揮了併購Silicon Lab之後、從BiCMOS提升至CMOS RF製程技術的強項,並搭配NXP既有在電源管理IP專利的優勢,核心供電電壓只需1.2V,大大地降低系統的總耗電量。

韓德明舉例時表示,針對入門與中低階EDGE手機量身訂作的Nexperia 5212和5213解決方案,整合NXP使用者介面(UI)工具,可讓手機製造商在14天內將UI完全客製化,客戶只需在此平台上分別針對相關應用需求發揮即可。5212和5213並能支援多樣化的多媒體與連網應用功能,包括串流音樂、視訊、網路、A-GPS和行動定位服務(LBS)等。以5213為例,功能就包括QCIF-QVGA LCD、130萬畫素相機、20fps QVGA、藍牙、高速USB、Java JSR等等。

此外,NXP並推出專為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以及行動資料數據儲存卡應用的精簡版EDGE資料數據機Nexperia5209解決方案,去除了多媒體應用功能,包含GPRS/EDGE class 10標準、USB dongles、可支援設備與設備(M2M)之間的純數據應用PCMCIA卡,以及需要EDGE資料傳輸的智慧型手機的數據機應用(EDGE Modem)。

目前NXP在全球協助包括Samsung以及Lenovo等手機大廠出貨共計超過5000萬支EDGE手機。韓德明透露,除了既有NXP全新的5212和5213 EDGE解決方案外,明年Q1也將推出高階EDGE 5218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