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6的創新獎中,有一項「載具智慧,Vehicle Intelligence」是過去沒有的獎項,雖然筆者每年都會檢視一次所有創新獎,獎的類項逐年增加,有點浮濫的情況,但創新獎的產品與功效,仍是值得關注、探討,以下逐一說明載具智慧類的12個得獎產品的特點。

/news/2016/01/07/1003413150.jpg

1. 啟碁的24GHz雷達系統UMD-RL01

雷達使用專利的FMWC(Frequency-Modulated Continuous-Wave)調變技術,用來長距離偵測後方與側面,提供前方防撞警示(FCW)、盲點偵測(BSD)、後方防撞警示(RCTA)、車道變換輔助(LCA)、及開門警示(DOW)等行車安全功能。

2.南韓Hanyang資通的ADAS One HS-500F

同樣是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但是是安裝在擋風玻璃上的攝影系統,具有多個角度的鏡頭與紅外線感測,依據3種駕駛模式(自動、調適、加強)給予警示。

3.Coway公司的Air Gauge

是一種車內空氣品質量測器,並可依據使用者的設定自動調節、維持車內空氣品質。

4.BMW的調適模式

這是內建在BMW車內的功能,汽車可以透過駕駛自己的輸入、行車動向、行車雷達偵測、導航與地圖等資訊,給予駕駛各種模式建議,例如Sport(運動)、Comfort(舒適)、Eco Pro(省油)等。

5.COBI的自行車智慧配件

COBI在自行車龍頭位置設置一個拖座用來固定智慧手機,而該手機能與單車、單車手上的電子配件進行互通,例如後方第三煞車燈、耳機、車速偵測等。

6.Cobra的DSP 9200 BT數位雷達偵測器

運用數位信號處理器(DSP)技術的行車雷達,強調較其他同級產品更精準、更少誤報。

7.Delphi的3D手勢辨識系統

車內的立體手勢辨識系統,透過手勢可以選擇播放的音樂、放大縮小導航地圖、接聽電話等操控。

8.福特F-150 Pro Trailer Backup Assist

福特汽車的2016年版F-150拖車所配備的備援輔助系統,使拖車在倒車、放置後吊物時更方便順利。

9. Rydeen的MD4BT後照鏡

駕駛購回後自行換裝的電子後照鏡,可以接受手機視訊的輸入,使手機的導航畫面顯示在後照鏡上,但不會佔據整個後照鏡畫面,僅一部分,另也可加裝車後方攝影機,使車後方的影像也傳輸到後照鏡上顯示。

10. Rydeen的PVR-15W警告器

是行車記錄器,但也內建加速度感測器與GPS全球定位系統,運用多種偵測而提供駕駛行車警告,例如前方碰撞警告(Front Collision Warning System, FCWS)、車道偏離警告(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LDWS)等。

11.SMARTwheel的智慧方向盤(SMARTwheel)

在方向盤內埋入感測器,並把感測資訊傳回手機上的App,作為記錄分析,而後手機會發出警告,提醒不要分心駕駛,或警告已出現不安全的駕駛行為等。

12.Steelmate的TP-90機車胎壓感測器

目前各國逐漸立法規定,汽車上路一定要裝胎壓監督系統(Tire-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 TPMS),因為據統計有60~70%的交通事故都來自於爆胎。不過,目前少有機車可用TPMS,Stellmate則嘗試提供,TP-90不是埋入輪胎與鋼圈間,而是裝在輪胎打氣孔上,胎壓偵測器使用標準電池(CR-1632),可自行換替。

整體而言,還是以汽車為多,拖車、摩托車、自行車為次;並以出廠之後的改裝、後裝為多,出廠的預裝為少;且以行車安全為多,舒適與便利在次。

事實上許多技術是不斷移植的,緊急煞車系統(ABS)最早用於飛機降落的機輪,而今汽車、機車都有,安全氣囊(Air Bag)也已在一些重型機車上出現,此次讓胎壓感測器(TPMS)移植到機車,未來或許也有機會用於自行車,其他如抬頭顯示器(HUD)也可能改以智慧眼鏡、頭盔中的增強實境(AR)方式實現。如此看來,談論已久的車用電子,依然在多方探索的萌芽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