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是否還記得在電影i-Robot中,整間無人工廠的場景?事實上,無人工廠目前仍是個願景,還無法真正100%成真,只不過這樣的無人工廠,對於需求大量勞工人力的生產製造業來說,無疑是個美夢。除了可以省去大筆的人力成本之外,也可以全面關上照明,節省龐大的照明費用。

/news/2013/02/04/1515335260.jpg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來說,無人工廠是其所汲汲營營希望達到的目標。鴻海本身擁有上萬名員工,工廠更是遍布中國大陸各地,儘管在中國大陸設廠的主要原因,就是要將勞力成本與生產成本盡可能降到最低,然而其龐大的人力需求,使得成本的控制仍有其侷限。

曾有自動化的儀器設備業者與郭台銘聊過,郭董曾很認真地問:什麼時候能給我一間全自動化的工廠?郭董要的自動化,是100%的自動化,也就是達到完全無人的目標。他的理由很簡單,這樣可以不必開燈。光是一天的照明費用,就可以省下很多電費的成本支出了。

事實上,對於工業生產自動化的發展現況,目前很多工廠都已透過機器人來加速生產速度,只不過這樣的自動化仍然只是局部的自動化,或許透過機械手臂來加速某些流程的進度,但其他部分,還是需要投入部分人力進行監控、管理,甚至某些生產過程還無法交由機器人來進行,而是需要人員來進行操作。而一間碩大的工廠中,只要有人員在其中,也就必須全面開啟照明。

對郭董來說,工廠中有10人,與工廠中有1000人,所需要付出的照明成本是一樣多。但僅10人就需要耗費1000人的照明成本,這無異造成一種龐大的浪費。然而,如果能將這10人省去,則照明就可全面關閉,照明費用便可為零。其所節省的電費,將非常可觀。

當然,無人工廠的利益,並非僅在於照明,人資成本與人員管理的部分也可節省下不少費用。儘管無人工廠目前無法完全達成,但其背後所隱藏的成本節省,仍是大型工廠企業主追求的目標。目前鴻海與上銀都已經大舉投入相關計畫,希望在未來幾年內就能實現這樣的目標。而無人工廠所需要的機器人產業,也是另一商機,能順勢帶動機電資訊產業的整合,這對於台灣而言,又將是一項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