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國際(ARM)日前在台舉辦年度的科技論壇,參與的人數與規模可以說是一年比一年還要盛況空前。由於ARM在智慧型手機、Netbook與Smartbook的市場上漸漸與英特爾(Intel)短兵相接,兩造所代表的商業模式與技術平台又大不相同,使得PC產業的發展呈現了新局面。ARM處理器採IP授權模式,業者可以做更彈性化的應用,因此頗受市場的歡迎。而Intel處理器是固定規格的產品,業者必須依照相關的架構設計來應用,本來兩造處理器井水不犯河水,但新的開放性作業系統與PC使用概念正在改變,內嵌式的設計更符合市場需求,也即將改變傳統PC產業的生態。

過去的PC產業屬於上下游分工作業的模式,整個規格由處理器供應商Intel與作業系統供應商Microsoft所主導,因此被戲稱為「Wintel」集團。一台PC除了Intel inside與Windows include之外,其實就沒有什麼可變化的空間了,所以其他PC零組件供應商或系統製造商在PC產業上只是從屬的角色。但使用ARM等處理器IP授權模式的業者就不同了,原則上就可以根據本身的需求變化來訂定自己的系統規格,也就是統統由自己作主,可以選擇適當的處理器、大小合宜的開放性作業系統、嵌入特殊的軟硬體介面等等。

至於為什麼會促成此一新的商業模式?從根本而言是因為網際網路越來越普遍、頻寬也越來越大所致,大部份的PC終端裝置只要有單純的上網功能就可以,其它應用則交給「雲端」做處理運算。但如果單從此一層面來看,也只是雲端運算業者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從PC產業發展的軌跡而言,已經走到低價電腦、小筆電的時代,一般業者的利潤也越壓越低,極需要其它差異化的設計來提高利潤與競爭力,ARM處理器的IP授權模式與Android開放作業系統等正好填補此一發展空間。

也因此,MIPS與ARM等都大動作地靠向Android聯盟,先後成立Android解決方案中心,目的就是提供業者利用他們的處理器系列與Android作業系統來開發新的電子產品。至於另有所圖的Google,繼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之後,也在日前正式推出Chrome作業系統,強調網路化的作業環境,也就是以瀏覽器為核心架構的應用概念,不同於Windows的主機架構概念,所以未來PC產業的作業系統將會有更多的選擇空間。

意思就是說,處理器IP授權、開放式作業系統也不會是獨霸或唯一的商業模式,Windows與Intel、AMD等也仍是一大產業陣營,但到了短兵交接的肉搏戰後,只能說不是此消彼長,就是此長彼消,你打入我的陣營,我侵占你的地盤,最後的生態會變成如何誰也不知道。且舉兩個傳統PC產業時代的有趣例子做為茶餘飯後的參考,一是PC電腦公司Compaq竟然買下了叱吒商業電腦多年的迪吉多電腦,一是在商業電腦屹立多年的HP,靠著印表機等PC周邊產品,竟又反過來買下Compaq。由此可見,所謂商業模式,即非商業模式,是名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