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在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以及網路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近距離通訊技術。NXP智慧識別事業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表示,NXP首次規劃把NFC標準應用在手持式消費電子產品中,NXP的目標是在2008年底前,把NFC標準應用將普及於各類終端產品中,成為基本規格之一。

NXP智慧識別事業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Source:HDC) BigPic:915x1000
NXP智慧識別事業部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資深業務經理Patrick Henzen。(Source:HDC) BigPic:915x1000

Patrick Henzen說明,NFC主要是以連接無線裝置兩端的資料傳輸功能為主。NFC裝置中內嵌讀取卡,只要任意將兩端設備靠近、無須纜線插接,便可以達到資料相互傳輸通訊的功能,其標準可廣泛應用於行動商務、交通辨識、金融保密等設備互連和服務搜尋等領域。NFC標準已獲得ISO/IEC 18092與ISO/IEC 21481標準認證,NFC在13.56 MHz的工作頻段,數據傳輸速度可達到 424 Kbps,通訊距離不超過15公尺,是一套正在實際應用、安全性相當高的資料傳輸技術。

Patrick Henzen強調,NFC並非是一種突然冒出的新技術,而是結合各種既有的標準與基礎建設,並配合新功能應用在手持與電腦裝置的整合介面。例如在交通部分,整合Sony與NXP資料傳輸功能的NFC應用,結合亞洲各大城市完備的非接觸式交通網路與金融晶片化的基礎建設,已經深化並促進NFC技術標準的應用,NFC讀取機亦整合ISO 14443A、B等既有標準認證。此外應用於電子護照領域,全球80%電子護照的晶片便是採用NXP的IC解決方案。

Patrick Henzen進一步表示,NXP不僅掌握NFC標準在手持裝置領域晶片技術應用的發展藍圖,於PC、PC讀取機、電視、機上盒等應用規劃也已經成熟,在日本也已開始廣泛應用,在工業領域的NFC應用也有顯著成效。NFC標準也已經被Wi-Fi聯盟認可成為其重要輔助標準,NFC整合Wi-Fi已非問題,因此NXP對於NFC標準在手持裝置的普及趨勢相當樂觀。

Patrick Henzen認為,NXP在NFC技術的優勢主要有三項:首先,NXP長期投入NFC整合晶片與基礎建設的研發作業,能夠提供系統廠商整合性高的解決方案,因此NXP掌握了大多數的NFC基礎建設與晶片技術應用市場。再者,NXP與擁有保障近距離傳輸資料安全技術優勢的廠商密切合作,晶片解決方案也不斷獲得相關資安應用廠商升級認證,能提供系統客戶結合資安防護軟體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最重要的是,在第一線NFC領域經營多年的NXP,深知相關產業鏈的市場訊息與應用前景,熟悉NFC在軟體與硬體標準技術的應用細節,可有效縮短客戶上市時程,提供立即可用的參考經驗。

對於NFC Forum,Patrick Henzen認為這個結合Sony、Nokia以及NXP的非營利組織,是推動NFC標準發展普及的重要平台。NFC Forum現階段主要任務,便是強化升級NFC標準,NXP將會持續活躍於NFC Forum,以之作為平台,結合技術與應用的第一手資訊,擴展NFC的影響力,使NFC技術能夠普及各類手持裝置當中,成為近距離資料傳輸的共通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