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在數位家庭和企業網路領域、以Wi-Fi無線傳輸方式傳送高畫質視訊內容的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根據 In-Stat的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到2012年,網路設備與消費性電子製造商對Wi-Fi 晶片組的需求,預估將達到9.38億個晶片組,銷售總額可達60億美元。不過如何克服接收死角、提高頻寬可靠度、擴大覆蓋範圍、降低訊號干擾、穩定多媒體視訊傳輸品質等課題,一直都是802.11n晶片組廠商設計的重點。

圖為Quantenna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兼執行長Behrooz Rezvani博士。(Source:HDC) BigPic:495x600
圖為Quantenna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兼執行長Behrooz Rezvani博士。(Source:HDC) BigPic:495x600

Quantenna Communications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兼執行長Behrooz Rezvani表示,IPTV和HDTV等高解析視訊內容供應商,在全球各地差異頗高的家庭環境中,欲傳輸數位無線高解析視訊內容時,也面臨上述各種挑戰。高解析度影響傳輸品質特別注重頻寬、提高可靠度,並確保無封包逸失;特別是使用無線網路傳輸方式時,提升穩定度及可靠性,便成為應用能否普及的重要關鍵。因為家用閘道器訊號傳輸率也會隨著距離發射點越遠而遞減;此外在大都會地區,由於住宅密集,同棟建築分隔成許多公寓單位,家庭路由器的無線上網功能常受到其他訊號干擾,許多老舊建築的水泥牆也較厚,有時也會阻隔無線訊號傳輸。

因此,Behrooz Rezvani表示,若要進一步解決諸如平面電視高畫質數位視訊內容、藉由無線傳輸傳遞至家庭內各種接收裝置時,提高可靠度及降低延遲性,會是重要的技術關鍵,例如不能產生方塊效應或降低影像品質。目前可行方案像是UWB頻寬稍嫌不足,且屬於非標準式的點對點傳輸方式,60GHz雖可解決頻寬問題,但仍屬於點對點式傳輸,普及率不高且價格較貴。WHDI Consortium的5GHz,其壓縮技術與MIMO屬於專屬式而非標準式,早期的802.11n和H.264,其2×2 MIMO的傳輸可靠性並不足,且H.264所需的解碼時間過長。Behrooz Rezvani指出,這些短距無線傳輸方案不能滿足上述應用需求。

另外,802.11n雙頻路由器晶片設計也是攸關無線傳輸高畫質視訊內容優劣與否的關鍵。Behrooz Rezvani舉例說明表示,同步頻段(Concurrent)雙頻路由器解決方案,便採用2.4GHz結合5GHz雙頻設計,分別讓視訊及數據利用不同的頻帶傳輸,另一種提升數位家庭無線傳輸系統可靠度的方式是利用天線波束成型(Beamforming)傳輸技術,在原點直接把訊號對準目的端傳輸資料。但這樣還不夠。Behrooz Rezvani進一步強調,若要有效提升傳輸品質,可靠的頻寬及完整的覆蓋率是其必備條件,這時具備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功能的Mesh網路才是最終解決方案,其可因地制宜針對不同使用環境進行調整,將訊號以最佳化路徑傳輸到HDTV顯示器目的端,在每個房間裝設相關設備如同迷你基地台一般。Behrooz Rezvani認為,若可透過802.11n及其相關壓縮技術,將多重無干擾的高畫質視訊串流無線傳輸到家中每個角落,便能加速消費電子廠商開發採用標準Wi-Fi無線網路傳輸的解決方案。

Behrooz Rezvani表示,Quantenna與W&W Communications結盟,便能協助消費電子製造商透過802.11n網路,提供低延遲高畫質無線視訊。藉由結合4×4 MIMO 802.11n與少於10毫秒低延遲的H.264視訊編解碼器,透過隨插即用標準型Wi-Fi網路便可提供高畫質電視(HDTV)視訊。Quantenna的802.11n晶片組系列,不僅具備傳輸波束成型技術和2~4個同步頻段,同時可支援智慧型Vector Mesh路由網路,傳輸速率可達1 Gbps,能有效克服干擾與接收死角,確保家用環境及企業網路所使用的無線網路高畫質多媒體內容傳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