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國家儀器(NI)一年一度的虛擬儀控盛會--NIDays,今年選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行,每年NI都會藉由舉辦這樣的盛會提供與會來賓最新的技術與產品應用。今年所展示的六大應用主題館,包含新一代資料擷取技術展示區、機器視覺/運動控制體驗館、電子設備設計測試專區、無線通訊測試/熱門RF技術專區、REAL-TIME即時系統控制動態展示館、以及Learning with LabVIEW 學術專區,現場超過20餘種Demo,參展廠商囊括了汽車電子、RF、Video及Audio訊號檢測、網路安全完整解決方案提供商、影像處理和機器視覺及內嵌NI LabVIEW的樂高機器人等廠商。

NI行銷技術經理吳維翰
NI行銷技術經理吳維翰

NI自1986年推出LabVIEW後,除了使虛擬儀控受到廣泛的應用之外,此概念也成為NI產品的長期核心概念。虛擬儀控讓使用者有能力建構自己的儀控系統,滿足資料擷取和儀控方面的需求;同時,也藉由LabVIEW功能強大的資料分析及視覺化能力,簡化系統開發流程。美商國家儀器行銷技術經理吳維翰表示,在面臨NI 30週年及LabVIEW圖型化開發平台20週年的重要時刻,此次活動的成功特別具有意義,LabVIEW將持續不斷地往圖型化開發平台的方向邁進,並為客戶提供模組化概念。

吳維翰指出,在測試、控制及設計的過程中,圖型化已成為未來的重要趨勢,以產品開發的過程來說,有設計(Design)、原型開發(Prototype)以及佈署(Deploy)三個基本步驟,NI提供的解決方案可以透過圖型化的環境,整合設計、原型開發以及佈署三階段,藉由整合性的平台結合軟體開發工具,迅速整合不同種類的量測,再加入模組化的硬體平台,就能達到更快的開發效能及速率。因此,唯有運用創新的工具才能節省開發流程的時間。

此次NIDays2006活動現場當中,NI展示專區除了既有的量測儀器、機器視覺、運動控制之外,PDA無線資料擷取、3D直升機動態控制、可重組化FPGA嵌入式系統,以及RF、WiMAX相關量測應用等應用展示的呈現,都是為了讓與會來賓充分了解NI產品應用的廣度,並實際體驗虛擬儀控如何大幅提高測試、控制及設計領域的工作效率。而由NI及Lego合力研發的Lego機器人則是展場的另一矚目焦點,該產品是利用NI LabVIEW為核心的Lego NXT控制軟體平台,NI希望藉由透過Lego機器人的圖形化介面,達到市場普及化的目的。

吳維翰最後說明,圖形化系統設計可以定義為一個開放式的圖型化介面,利用現成可用的硬體平台來結合,並有效率且迅速的Design、Prototype及Deploy。因此,不管是簡單或複雜的應用,都可以利用圖型化的設計來解決問題。NI用圖形化系統設計概念,以最新的技術來開發應用程式,目前已包含多核心處理器、FPGA、高效能半導體、高速USB及PCI Express的最新科技,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嶄新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