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IC設計實力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在這兩年的不景氣下,整體產值仍能穩定成長。但美中不足之處則是台灣的IC設計專長偏於數位領域,在進入系統級設計時代後,RF、混合訊號及電源管理等類比技術需與數位技術做到更緊密的整合,對於台灣廠商來說就顯得捉襟見肘。由於類比技術的掌握需要相當時日的累積,向下紮根是國內技術提升的根本之道,這除了由國家來推動外,產業資源的適切投入則能發揮事半功倍之效。

美國國家半導體2002年台灣區溫度感應器設計大賽頒獎典禮
美國國家半導體2002年台灣區溫度感應器設計大賽頒獎典禮

美國國家半導體(NS)即在去(2002)年首度舉辦了一場「2002年台灣區溫度感應器設計大賽」,歷經半年的兩階段評選後,於本(1)月6日揭曉成果並頒發了前三名的獎牌及獎學金。美國國家半導體亞太區產品行銷經理陳永信表示,溫度感應器是相當基本的類比技術,應用領域也十分廣泛,所以極適合引領學生進入類比科技的世界。本次比賽的過程也顯示,參加者往往能基於生活經驗而表現出嶄新的創意,即使作品離商品化或專業性還有段距離,但未來的發展非常值得期待。

此次比賽冠軍得主為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吳槐桂,得獎作品為一電腦溫度監控系統,該設計具有四組溫度感應器及風扇輸出,可同時監控電腦系統中四組發熱源之變化,系統會將感應器所感應的的溫度與使用者所設定的臨界值比較,決定風扇轉速強弱。亞軍為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碩士生金俊德,所設計的火災警報器使用溫度變化梯度來監控環境,能比一般警報器獲得更高的靈敏度,以提早感應到火災,及時做好反應處理。

季軍作品──無線溫度監視器的設計創意更為貼心。從家庭看護的角度出發,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生張凱雄將無線傳輸與溫度感應器技術結合,以解決父母隨時監測生病小孩體溫的需求。當體溫超過安全值時,該系統即會發出警訊,即使父母正在熟睡中,仍能起身做出適當的處理。

亞太地區日漸成為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市場,對於美國國家半導體來說,去年該公司於亞太市場的營業額高達6.6億美元,佔全球總營業額15億美元的44%,因此此區域對該公司的重要性不在話下。陳永信指出,類比技術正是該公司繼續進軍資訊家電、無線通訊、資訊架構與顯示器的基礎,透過此次的設計比賽活動,除了拉近企業與校園的距離、傳達了企業理念外,更能啟發類比人才的興趣,具有長遠性的意義。

(採訪\歐敏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