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半年多的賈伯斯回來了,而且還換了一顆新的肝,投資人聞訊喜上眉梢,蘋果的股價也跳空大漲。市場如此的歡心鼓舞並不是毫無原因,回顧賈伯斯離開的這段時間,蘋果的確是沒端出令人興奮的菜。除了更新OS、調降iTunes商店價格、放棄DRM限制、發表新款17吋Mac Pro及最近的低價版iPhone 3GS外,整體的產品策略乏善可陳,毫無過去屢屢讓人驚艷的創意。因此,市場高度期待著賈伯斯的歸位,能夠為當前低迷的消費市場再掀新一波高潮。

下次賈伯斯會從紙袋裡哪出什麼?全世界都很期待
下次賈伯斯會從紙袋裡哪出什麼?全世界都很期待

自從賈伯斯回鍋再接任蘋果的執行長後,蘋果每年的新產品都是由這位傳奇人物親手揭幕,也因此人們間接把創新跟賈伯斯畫上等號,似乎沒有賈伯斯的蘋果,就不會有搞頭。然而,蘋果究竟是一家深具實力的老牌公司,新創產品研發這等大事,當然不會只讓一位年逾55歲且健康欠佳的「老」執行長全權負責,只是這位黨國元老的個人魅力蓋過了蘋果整家公司的品牌。就在賈伯斯因病告假的這段期間內,蘋果不但默默的進行了數項的關鍵投資,且在專利的佈局上也積極佈局,種種跡象顯示,蘋果可能將推出一項劃時代的新產品,並由魅力過人的賈伯斯親自擔綱演出。

究竟這項新產品是什麼東西?市場上眾說紛紜,但我們可以從蘋果目前積極強化的幾項技術來猜測。首先是自有3D繪圖處理器的開發。眾所周知,蘋果在去年底時,以48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處理器IP供應商Imagination的3.6%股份,同時取得該公司的技術授權,並在日前將持股提高至9.5%。這家公司以能在手持裝置上提供先進3D運算性能聞名,並與ARM互為競爭,而蘋果入主Imagination,似乎意味著蘋果即將脫離「市場愛用」的ARM的懷抱,轉而發展以3D繪圖為主,且更具主導權的處理核心。

此外,蘋果還收購了一家專精低功耗晶片設計的無晶圓晶片公司P.A. Semi,並從AMD挖角了多位繪圖運算技術的人才,包含AMD前繪圖產品的技術長,這些動作也顯示蘋果開發自有處理晶片的可能性,並企圖大幅拉開始與競爭者的差距。

再者為新一代的操控介面。多點觸控是目前市場上最熱的議題,但對蘋果而言卻是老梗,它們尋找的是更領先的操作技術。根據蘋果日前曝光的iPhone專利技術佈局來看,蘋果正在研究一種使用手勢進行操作的技術,這個技術與任天堂的Wii的功能非常接近,以透過手勢操作的技術,來減少點擊螢幕按鈕的需要,如搖動手機就可以捲動閱讀內容等。另外,蘋果也申請了一種讓使用者以手指敲擊螢幕來輸入空格、換行和大寫的英文字母的觸控技術,這項技術將能運用在手機、桌上型電腦、NB及多媒體播放機等。

第三是新的顯示技術。除了在3D運算和操控介面上下手外,蘋果也沒放過最重要的顯示環節。蘋果不久前也取得了一項能讓顯示器同時具有攝影鏡頭功能的專利,這項技術除了可運用在電腦上,也能在手機和其他的手持裝置上使用。據了解,這種顯示器上的每個圖像粒子,都帶有一個可以擷取固定焦距或變焦鏡頭的成像單元,因此,該顯示器不但可以用作傳統顯示器,還可以拍攝前方的物體。例如使用者的臉部。

那麼這個新產品究竟會是什麼呢?具備極佳的3D繪圖性能,並以手勢和觸控操作,同時又能利用螢幕進行視訊的裝置。嗯,這的確需要好好的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