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有事先預知台灣經濟部及產業界的情況下,英特爾7月初閃電宣佈調整WiMAX計畫辦公室,將其組織分散到其他平台、產品和相關銷售部門,融入事業體系日常運作的一環。儘管英特爾在官方聲明中表示,WiMAX技術不斷地成熟與進展,組織調整是自然的結果。但此項決定已引起台灣WiMAX產業界的巨大震撼。市場普遍認為,這是英特爾逐漸退出WiMAX領域的第一步,而台灣WiMAX產業究竟該何去何從,市場也瀰漫著相對悲觀的氣氛。LTE和WiMAX之間的愛恨糾纏,此時應該也有了明朗的局面。

英特爾大哥累了,沒關係,好好休息。現在只求WiMAX這場緣份,能讓英特爾與台灣好聚好散。
英特爾大哥累了,沒關係,好好休息。現在只求WiMAX這場緣份,能讓英特爾與台灣好聚好散。

比較讓台灣產官學研各界出乎意料的是,英特爾對於調整WiMAX計畫辦公室組織一事完全口風閉緊,事前台灣被蒙在鼓裡無從知悉。當然,英特爾進行內部組織調整,沒有義務要事先對外界說明照會。或許英特爾也擔心面對瞬息萬變的局勢,一點點風吹草動都會引起不必要的敏感,也不願讓外界產生過度聯想,因此此項決定便採取鴨子划水的方式進行。

英特爾這位「帶頭大哥」應該很清楚,WiMAX之所以還能形成氣候,台灣產官學研的全力相挺功不可沒,有些網通業界的兄弟們甚至把身家賭進去了。從學術論文發表、研究機構參與標準制定、到政府官方傾全力投入資源鼎力背書,產業界更是從晶片、手機、PC/NB、網通設備到電信營運商一一整隊入列,無不在英特爾登高一呼推動WiMAX的號令下,亦步亦趨地緊緊跟隨著。換言之,從全球來看,除了美國之外,最死忠挺到底WiMAX的就屬台灣了。既然調整WiMAX計畫辦公室是件自然不過的事,也是象徵技術成熟的發展結果,那為何不好好大張旗鼓地振奮一下台灣兄弟們的士氣呢?為何不藉此大肆宣揚WiMAX技術應用的前景可期,並事先公告周知呢?

一切都盡在不言中了。台灣這些產業界的兄弟們,其實也在全球爾虞我詐的商場裡打滾許久,大風大浪見多了。WiMAX是圓是扁,大家都心知肚明。帶頭大哥累了、動搖了,兄弟們自求多福之外,也早就開始默默地轉向LTE靠攏。現在只求WiMAX這場緣份,能讓英特爾與台灣好聚好散。

話說回來,這也不能怪大哥,因為這場仗打起來實在辛苦。無線傳輸技術規格發展不易,英特爾本想藉由IEEE的規格另闢蹊徑,打破電信巨頭長期壟斷3GPP電信規格的局面,也想以此掌握無線寬頻通訊標準的控制權,在網通領域呼風喚雨。而有心無力介入無線寬頻標準制定過程的台灣,作為PC/NB領域Wintel架構的最重要推手,也希望在英特爾的引路下躋身WiMAX標準制定的殿堂,並掌握先機搶佔WiMAX產業商用化的制高點。雙方合作可說是各取所需一拍即合。

但儘管WiMAX在頻譜標準制定、網路營運商用化、網路佈建普及度、寬頻服務用戶數、電腦平台元件支援數、晶片技術成熟度等都領先競爭對手LTE,不過LTE最主要是有全球絕大部分電信巨頭的撐腰,既有基礎建設廣泛加上潛在用戶規模龐大,而WiMAX在新興市場的影響力則多屬小眾市場且過於分散,在電信巨頭們手牽手刻意圍事阻擋之下,WiMAX諸如VoIP等的既有優勢,就像下圍棋一般一一被吃掉。加上LTE電信規格屬性明確,可藉由既有電信建設向下相容支援語音通話和其他電信通訊標準,且又能支援無線寬頻傳輸應用,通訊底層架構也與WiMAX相近。而WiMAX本身主打電信還是網通應用的主張,過於模糊而瞻前顧後,加上金融風暴影響,越來越多有意參與者位居觀望,致使WiMAX的聲勢因而陷入疲軟。

在此關鍵時刻,作為帶頭大哥的英特爾分散WiMAX辦公室力量,很難不讓緊密相隨的台灣網通業界兄弟們憂心忡忡認為是抽腿之舉,更不可避免地萌生「群龍無首」的茫茫悵然。不過台灣既然已在WiMAX領域著力甚深,大可化危機為轉機,轉劣勢為優勢。除了可藉由通訊底層架構相近之便逐漸轉換至LTE降低風險外,台灣也無須全然放棄現在已經具備出口WiMAX網通設備至新興市場擴大影響力的優勢。WiMAX和LTE終究會相互整合,WiMAX晶片供應來源還有更多選擇。台灣可因勢利導讓WiMAX成為其他新興市場國家邁向無線寬頻升級應用的最佳抉擇,甚可繼續參與WiMAX 2的規格制定作業,進而掌握WiMAX標準規格的控制權,繼續謀求台灣在WiMAX網路商用化的最大利益,以及台灣在全球網通產業的最有利發展條件。

英特爾大哥累了,沒關係,好好休息。就放手讓有情有意的台灣網通界兄弟們,撐起自己的一片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