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收購Nest的新聞佔據了很多電子媒體的頭條,幫助這條新聞佔據頭條的因素可能關鍵不在Google、不在Nest,而是Nest的創始人是前蘋果公司iPod的最初設計者托尼‧法德爾。頭戴蘋果前設計師光環的創始人,其創建公司被收購,自然能夠引發不少關注,而且是被大公司Google收購的。32億美元,這不是一個小數目,而且全部是現金形式。

不缺錢的Google出手這麼闊綽,它的野心就是要佔據未來數位家庭的制高點。托尼除了設計了蘋果的iPod,還在Nest公司設計出了家庭恒溫器。智慧社會發展到這一步,下一個發展節點就在於家居的數位化。這個蛋糕很大,誰都不想錯過,這也難怪Google會出手了。

很多報導都將這一動作的結果和蘋果來對比,其實無關乎蘋果什麼事,因為科技公司就看誰能掌握趨勢,誰才能成為未來幾年的贏家。百年老店在科技界不存在,所以他們不會放棄任何可能在未來掌握主動的機會。所以Googe出高價,才打動了Nest的心。

未來會怎樣權衡和發展,還得看Google的發聲了。不過,老百姓還是相當期待的,畢竟現在有Google的地方,就能讓更多老百姓消費的起。Android手機就是很好的例證。

(本文經EEPW電子產品世界同意轉載,本文作者為薛士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