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過去Apple在發展新型態的硬體產品時,皆搭載創新的應用服務平台,並發展軟硬整合的服務模式,如推出iPod時,同步發展iTunes服務平台,進而使Apple開創數位音樂的新經營模式;iPhone則搭配App Store,提供第三方軟體業者發展應用程式的平台,並顛覆了傳統行動電話的營運模式。

在Apple Watch推出時,各界或許將焦點放在產品規格、外觀設計、與手機間的互補功能等,但觀察Apple的策略企圖,卻是藉此跨入另一次異業整合的機會...
在Apple Watch推出時,各界或許將焦點放在產品規格、外觀設計、與手機間的互補功能等,但觀察Apple的策略企圖,卻是藉此跨入另一次異業整合的機會...

在Apple Watch推出時,各界或許將焦點放在產品規格、外觀設計、與手機間的互補功能等,但觀察Apple的策略企圖,恐怕不僅止於將Apple Watch定位於與iPhone互補的產品,反而可能是Apple藉此跨入另一次異業整合的機會,以目前的發展動態而言,與醫療產業的深度整合,可能是其發展面向之一。

自Apple宣稱將推出Apple Watch穿戴式產品之後,陸續挖角醫療專家及運動健康專家加入設計團隊,其中包括曾任著名非侵入式體外血氧偵測儀器Masimo公司首席醫療事務副總裁Michael O’Reilly 博士、兩位生物醫藥博士:非盈利生物醫藥研究機構 Sage Bionetworks 的聯合創始人兼主席Stephen H. Friend 博士及醫療技術新創Vanguard Medical Technologies 公司創始人兼 CEO Dan Riskin博士。目前雖然尚未讓Apple Watch直接導入醫療應用,但透過ResearchKit等異業合作發展策略,將使得Apple Watch及Apple未來的醫療應用增加不少想像空間。

Apple透過ResearchKit發展App應用程式的做法,再加上權威醫療院的合作背書,可能有機會使病患更願意主動提供自身資訊,藉此使所罹患疾病能獲得更有效監控,並更協助專業機構加速研究出解決方案。此一異業合作方案,可望有效提升病患參與程度,甚至透過Apple Watch等穿戴式裝置,主動提供特定疾病之個人資訊供研究使用。

目前大多數有意切入醫療領域的電子業者,多僅能侷限於運動健身管理項目,難以跨足真正的醫療領域。Apple則以穿戴式裝置輔助醫學研究的方式,針對在疾病以及新藥的研究上所面臨的難題,尤其是臨床研究中有效樣本難以取得等難題,Apple從解決醫學研究問題、提供協助的方式切入,可望有助於如Apple等電子產業取得醫療研究機構的信任,並提升未來合作的意願。對醫療機構、病患及電子業者而言,有機會創造三贏的局面,此一發展模式值得其他有意發展跨領域整合的電子業者進一步探討、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