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Android二年,談到接下來的技術發展趨勢,「從本機走向雲端應用」,就是不能不談的發展方向。在雲端的架構之下,應用程式都可以由單機形式轉變為Web Application。這讓應用的開發模式有了很大的改變,也正說明了Android為什麼要與Chrome做整合的理由。

因為運算不在手機端了,是在伺服器端,傳統的應用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也會有所改變。架構上因為本機不做主要運算,所以過去所要考慮的運算問題,可以改採介面(Interface)的方式來設計,把運算放到雲端,也就是Remote Method的設計;接著,新的介面定義,將會取代部份類別(Class)實作。

程式碼裡,有些類別仍會留下,而且留下來的設計責任重大,主要可能會有二個部份。第一、與設備有關的API,例如與驅動程式溝通的類別;第二、UI組件(Component),例如:基本的View。UI組件方面,要加強的部份,首先是WebKit。WebKit是Android框架裡處理HTML的基礎,像是WebView(一種View類別)就是基於WebKit類別。WebKit是負責與更低層的webkit程式庫溝通的窗口。

綜合來看,應用框架(Application Framework)轉型為網路服務框架(Web Service Framework)大致的移動趨勢會是三個方向。第一、「留下來的」繼續強化;第二、Web Runtime比重增加;第三、SDK走向Web-oriented模式。Web Runtime的技術其實行之有年,像是Symbian上的WRT就是這方面較成熟的技術,「撰寫一個發送簡訊的應用程式,其實就是在做網頁」。

所以,提到SDK走向Web-oriented模式,意指「寫應用就是做網頁」,原因是多數運算與服務都在雲端了,所以,寫網頁來取用服務,很有可能在未來的3G手機上全面實現。應用開發方法、工具與模式都改變了。

OPhone Platform正是一個典型的代表。OPhone SDK相容於Android SDK,並加入由JIL所開發的Web Widget。Web Widget提供了相當強大的HTML/CSS/JavaScript功能,特別是WDT(OPhone SDK的Eclipse開發插件)的配合,已經能實現一些「HTML開發應用程式、整合雲端服務」的理想了。Web Widget以及WDT讓Web-oriented的開發模式有了大致的輪廓;JIL與WDT是未來3G軟體開發新模式的示範,更值得我們去留意這個趨勢。

從Android框架內部的角度來看,趨勢上朝向Web-oriented發展,以後只需要一個瀏覽器就足矣。這樣的改變,讓軟體開發模式以及SDK有很大的不同,一個應用軟體裡的程式碼,會有很多是script language,例如:HTML與JavaScript、甚致是Python或Google Go。另外一個最大的突破是,應用軟體的開發速度更快了,因為沒有很多的Java或C/C++程式碼,也少了很多除錯的工作。

迎向3G應用開發的新時代,雲端運算,這不是一種新的計算機技術,而是一個組合了許多已存在技術的新模式,改變了很多東西。應用框架本身,無論是開發工具的改進、特殊應用的框架實作、新的設計思惟或是組件的擴充,還無法滿足3G結合雲端的應用需求。手機、3G與雲端,這是一個值得經營,而且有趣的科技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