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SuperSpeed USB 3.0技術應用市場化的關鍵年。支援USB 3.0的商用化控制器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問世、支援USB 3.0的消費電子產品也可望於明年正式推出,目前各大廠正積極推動晶片demo設計。若要讓USB 3.0市場應用的進程更加穩健,對於USB 3.0發射器、控制器和纜線三大部分提出一套完整且具針對性的相關測試方案,便非常重要。

圖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潘光平。(Source:HDC)
圖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潘光平。(Source:HDC)

量測儀器大廠Agilent已推出SuperSpeed USB 3.0 相容性驗證測試(Compliance Test)解決方案,當中除了首套USB 3.0信號品質測試夾具外,並包括可測試發送器的示波器、USB 3.0發送器相容性驗證測試應用軟體;量測USB 3.0 SuperSpeed序列通訊連結特性的串列誤碼率(Serial BERT)測試儀,可執行完整的抖動容許度測試;還有用以產生和分析USB 3.0的通道ADS模擬軟體;以及可用在量測及分析USB 3.0的通道的網路分析儀。

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潘光平表示,針對USB 3.0的量測方案可分為發射端、接收端和纜線三大部分。發射端以示波器為主,接收端以誤碼率(BERT)測試儀為核心,纜線部分則以時域反射儀和網路分析儀為主。發射器端量測較為複雜,基本是以眼圖大小作為檢測驗證規範通過與否的依據。

潘光平進一步說明指出,USB 3.0最重要的量測技術會用到去嵌入化(de-embedded)技術和等化技術(equalization)。由於USB 3.0傳輸速率可達5Gbps,在發射端Gb級以上高速串列傳輸會出現RF微波效應,也會挑戰訊號的完整性,進而影響量測品質。因此de-embedded技術便是設計消除高速串列傳輸發射器到cable這一段、以及到待測物IC之pin腳端所產生的射頻微波效應,藉此得以進一步檢測真正的訊號效應。此外,當接收端和發射端之間的距離拉長時,發射端所產生的眼圖效應會隨之縮小衰減。因此在接收端便需要等化技術,藉由數學運算模式將眼圖放大並還原;或者在發射端加入pre-emphasis功能,加重訊號的振幅大小來還原眼圖訊號。

潘光平並指出,在纜線測試部分,需要注意的在於串音干擾(Cross Talk)、插入損耗以及特性阻抗三大要點。由於USB 3.0相容USB 2.0的方式是將纜線並列,並列傳輸的線路間容易產生串音干擾,此亦無法避免,因此在這裡的量測重點便是驗證串音干擾是否符合USB 3.0限縮規範。至於特性阻抗和插入阻抗則採用時域反射儀和網路分析儀加以量測。潘光平強調,無論是USB 2.0的半雙工還是USB 3.0的全雙工通訊作業模式,在量測上其所著重之處並非有所不同,儘管USB 3.0的全雙工傳輸方式會因為並行傳輸導致串音干擾較高,但在量測解決方案內容要點上則是一致的。

潘光平表示,Agilent針對包括USB 3.0、HDMI、PCIe、DisplayPort等Gb等級以上高速串列傳輸量測,採取在單機上將不同的規範寫進不同的測試軟體進行相容性(compliance)測試的方式,這可有效提升測試人員的效率。潘光平認為,USB 3.0首先會在大型儲存裝置和大型影音資料傳輸應用上發展,以電腦周邊應用領域為主。Agilent目前正與台灣創惟科技(GENESYS Logic)以及NEC的控制晶片Demo合作相關測試方案,在纜線部分則與Tyco和Foxcomm密切合作。